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2020地震局 > 地震科普 > 正文

动物异常行为预测地震靠谱吗

2022-03-31 16:21:12?作者:李丽云、冉 孟?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蔡丽洁   我来说两句



    骡马牛羊不进圈,老鼠成群往外逃。


    鸡飞上树猪乱拱,鸭不下水狗狂叫。


    冬眠老蛇早出洞,燕雀家鸽不回巢。


    兔子竖耳蹦又撞,游鱼惊慌水面跳。


    家家户户细观察,综合异常作预报。


    这首歌谣是民间对地震发生之前动物异常的总结。民间一直流传着“地震发生前,动物会出现大规模迁徙、聚集等异常行为,根据这些异常,就可以推测出地震的发生”。


    然而,近日《今日美国》的一条新闻却指出:美国地震学会官方杂志刊登研究报告表明,靠动物来预测地震“不靠谱”。


    那么,动物行为异常到底能不能预测地震呢?记者连线采访了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原所长王自法教授,让我们听听专家怎么说。


    动物行为异常预测地震曾有先例


    据王自法介绍,早在1968年,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和动物研究所曾在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百尺口建立了一个生物预报地震的实验点。他们利用鸽、猫等动物,对方圆50公里、震级在3级以上、5级以下的地震进行了多次较好地预报。


    例如,1968年7月24日,他们发现百尺口的猫和红山(离百尺口约35公里)的鸽子均有明显的异常反应,即于当晚发出预报,认为24小时内,在百尺口方圆约50公里范围内,将有4级左右的地震发生。结果,7月25日7时左右,东汪(离百尺口约20公里)有一震群,震级最大达到4.8级。


    又如,1968年9月17日,他们根据鸽、猫的异常,当晚发出预报,认为48小时内宁晋县附近将有4级左右地震。结果,9月18日22时39分在素邱(离百尺口约30公里)发生了4.6级地震。


    约瑟夫·科什温克在《美国地震学会年报》曾对动物异常行为进行了归纳性评论,他认为,动物可能比人类更加敏感。在地震没有发生之前,如果有电磁波、空气湿度、微小振动等某些物理量的变化,动物能感觉到进而导致其行为异常;而在地震发生之后,它们也能够利用快速传播的P波信息判断S波即更大震动的到来。


    不能单纯将动物异常和地震划等号


    既然有根据动物异常行为成功推测出地震发生的案例,那么,这是不是能够说明,美国地震学会官方杂志刊登的动物行为预测地震“不靠谱”的研究报告是错的呢?


    王自法特意付费购买了该报告,并为科技日报记者进行了详细解说。他指出,来自德国地质学研究中心的研究小组总结了过去180个有关地震前动物异常的报告,包括130种动物、160次地震、700多条记录。该报告最后得出结论:从概率上看动物异常与地震前兆有相关性,但是因为数据的质量和数量有限(经常是单个样本点),难以进行系统的高质量研究,所以也直接证明了以往相关研究的局限性,无法从科学上将动物异常和地震预报准确地连接起来。


    “这个报告是目前人类采用数据点最多,分析手段最为严谨的科学期刊内容,所以相对来说,其研究结果还是非常可靠的。”王自法说,“导致动物异常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可能是地震即将发生,也可能是由于其他群种的干扰,或者是动物自身饥饿、疾病等,不能单一地将动物异常和地震即将发生划等号。”


    目前尚不能科学准确地预测地震


    王自法说:“地震前兆按照分析方法大概可以分为两大类。一个是基于宏观现象,比如动物异常、地震云、极端天气等;第二类是基于可以精确观测的物理量,包括小地震的活动性、地下应力应变、地壳运动、地下水、地下温度、氡气、电磁场等。虽然过去曾有过例如海城地震、岫岩地震等成功地震预报案例,但是人类还没有从科学上找到地震发生和前兆之间的准确因果关系,所以目前地震预报仍然属于探索阶段。”


    王自法介绍,美国政府从1986年开始在加州帕克菲尔德附近布设了各种观测仪器,希望能够捕捉到地震的前兆异常。但在2004年帕克菲尔德地震来临之前,所有的仪器都没有记录到任何观测异常。他说:“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人类还没有真正地找到能够比较准确地描述地震发生的相关物理参数,地震预报仍任重道远,需要我们继续努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