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省局动态 > 正文

乘势而上启新程,书写特检新篇章 | 福建省特检院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工作侧记

2022-04-13 09:47:25?作者:陈永 朱芸 何倩雯?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责任编辑:薛莞馨   我来说两句

今年以来,福建省特检院持续深入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以积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为根本,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

据悉,重大产业项目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

关键时期,福建省特检院电锅中心联合江阴市场监管所到特种设备重点使用单位“福建天辰耀隆新材料有限公司”上门走访,着重就该单位今年部分电站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停机大修检验,与其公司和热电分厂管理人员等座谈,提前谋划安排,靠前指导服务,确保该单位能依法依规顺利完成今年特种设备大修检验。

福建省特检院容管中心从检验服务、学习培训等方面为切入点,全力助力企业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据悉,该中心实施“燃气管道年度定检任务清单化与目标化”管理,实行支部建设和服务重点项目建设“捆绑式”并轨推进,成立管道定检、监检多支党员突击队靠前服务企业,将全省各地区燃气管道全年检验任务清单化,并详细告知燃气企业,促使企业明确检验时间节点,以服务提升检验效能。

容管中心开展分输站管道检验

同时,以“服务企业”为中心,深入了解企业业务需求、编写“提升燃气管道安装安全质量”相关的培训内容,通过现场演讲的方式为福州地区安装单位、建设单位30余人进行“公用燃气管道安装风险分析与质量控制”公益培训,助力燃气企业人员能力大幅提升。 

福建省特检院机器人中心结合企业技术转型时期“机器换人”过程中技能人才紧缺的实际情况,依托人社局“产业实训基地”和总工会“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基地”开展定制化培训。

据悉,该中心针对企业职工短缺、白天生产任务重的情况,采用晚上上课的方式,为企业开设“机器人编程与示教”课程;针对企业机器人焊接技术人员因路途远、设备型号不同等情况,采用入企培训的方式,累计为铁拓机械等重点企业培训职工150人次。此外,该中心还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第一季度与泉州城市工程技术学校等签订了工业机器人学科建设和学生联合培养协议,第一年每个合作学校拟计划招收100名学生;与职业院校的学科建设和学生联合培养将有力促进机器人方面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融合,推动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

福建省特检院石化中心全力服务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建设特种设备检验安全保障工作,确保一季度各项工作“开门稳”“开门红”。

大修特种设备法定检验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从前期的计划对接,到过程组织资源检验,再到后期的报告出具,均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等资源条件。为确保两大炼化企业大修报告保质保量按时出具,该中心领导班组高度重视,把此项工作纳入部门一季度重点专项任务来抓,严格加强过程监督管控,确保任务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通过全员加班加点,我中心2月中旬前已组织全院完成了某石化企业大修项目4台电站锅炉、556台压力容器、4526条(470多公里)压力管道检验任务的报告出具。”福建省特检院石化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截至今年3月底,福建省特检院共检验各类特种设备80461台次,压力管道1635.92千米,有力保障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稳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