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亮剑“疫”线!宁德各地退役军人彰显“硬核”力量

2022-04-19 15:14:59?作者:?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一声到,一生到。面对当前疫情形势,宁德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发动退役军人,亮剑“疫”线、主动出击、众志成城,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役军人本色,彰显“硬核”担当。

坚持

12位退伍老兵奋战“疫”线

“各位乡亲、同志们,当前疫情仍然严峻,大家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少聚集、少出门,为寿宁人民抗疫情、保安康作出更大的贡献。”

4月17日,一支由寿宁县十二位60多岁的退伍老兵自发组成的抗疫志愿服务队先后前往鳌阳、南阳、犀溪三个乡镇,通过步行与喇叭广播的方式向群众宣传防疫防控知识,助力做好疫情防控。

没有人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自疫情发生以来,寿宁县广大退役军人秉持着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精神,坚持奋战在抗疫一线。据了解,这支抗疫志愿服务队还将前往每个乡镇,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为寿宁县疫情防控贡献老兵力量。

坚守

奋战抗疫一线,贡献硬核力量

古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职工姚己敏在城西街道沽洋里村担任第一书记,抗疫一线一直有他忙碌的身影。作为一名党员和退役军人,姚己敏深知全面筑牢防疫单元格的重要性。为提前摸排疫情防控个人信息,做到底数清、人员清,姚己敏带领村干部进行挨户核对信息,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并通过及时派发宣传手册、发布微信群公告、张贴宣传标语、播放农村大喇叭等形式,广泛宣传上级疫情防控要求与个人防护知识等内容。

全员核酸时,沽洋里村由于人手不足,任务显得异常艰巨。姚己敏加班加点,提前组织人员设置核酸检测点,并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在采集核酸现场,他凭借着自己在部队学到的经验方法,拿着大喇叭对现场人员进行分流。在他的引导下,核酸采样现场各环节井然有序,实现应检尽检。

坚定

老兵捐赠物资将关爱传递“疫”线

“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一批批党员志愿者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无私奉献、奋勇向前,这是我们一点心意,向他们表示感谢。”4月16日上午,刘振棠、张娟、黄建波、蔡健雄、石致兴等5名退役军人代表《我们是光荣之家》宁德籍退役军人群体向抗疫一线党员志愿者捐赠的水、空调被、水果等物资,总价值7980元。

该笔物资是由30名宁德籍退伍老兵自发组织捐赠的,主要用于关爱慰问奋战在封控区一线奋战的党员志愿者们。爱心老兵们表示,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们也想积极回馈社会,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捐赠仪式结束后,宁德市直机关志愿者专班办物资组将该笔物资分批次组织送往七都镇,将关爱传递给参与一线抗疫工作人员。

坚信

防疫一线,有这么一群“可爱的人”

连日来,在蕉城区九都镇防疫一线,有这么一群“可爱的人”,即使已经退役,依然投身别样的“战线”,他们主动请缨,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军人的担当和风采,把初心和使命写在疫情防控斗争最前线。

“我是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更是村里的党支部书记,我必须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冯求杰说。自抗“疫”战争的号角吹响以来,冯求杰不停地出现在九都镇洋岸坂村的各个角落,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走村入户排查人员信息、专车接送行动不便的群体进行核酸采集、为居家隔离的村民采购生活物资……他说:“群众在哪里,我就在哪里,疫情不退,我不退!”

各高速、国道口是疫情防控的前端哨所,也是“外防输入”的重要防线。接到九都镇党委支援宁德汽车城的命令后,退役军人吴为光火速奔赴“战场”,至今连续作战14天,每日对外地入(返)宁的所有车辆和人员进行健康监测,严查行程码、健康码和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做到“逢车必检,一人不漏”。

每次穿防护服一穿就是6个小时,因为无法上厕所,所以都没喝水,刚开始人很难受,不过现在这种状态我已适应了。我最大的希望就是做好每一个检测环节,用我们每一个工作者的努力,换取群众的放心和抗疫的胜利。

吴为光说。

九都镇综合执法队队员章楠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本轮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进入战“疫”角色,用实际行动守初心、战疫情。在核酸采样工作开展前,他总是第一个赶往核酸检测点参与现场布置,撑帐篷、拉警戒线、设置防护栏,贴“一米线”……他用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彰显了退伍军人本色。当天的核酸采样工作结束后,他不顾疲惫,还要进行物资清点,为下一轮核酸采集工作有序开展做好充分准备。

在抗击疫情期间,九都镇政府全体干部职工坚守岗位,24小时在镇在岗,“吃饭”就成为了一件重要且关键的事。退役军人蒋锐明作为九都镇食堂负责人,不谈困难、不畏辛苦,为了前线抗疫人员的“一日三餐”绞尽脑汁,克服采购不易、人手不足等困难,竭尽全力让一线抗疫工作人员吃得饱、吃得好。他虽不身处抗疫一线,却是一线人员最坚强的后盾!战“疫”必胜!这是蒋锐明的心声,也是千千万万为抗疫而战的人们的心声。

即使戎装已卸,他们依然本色不改,始终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军人作风,挑重担、打头阵,同心战“疫”,用实际行动践行“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用担当和坚守彰显退役军人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满腔赤诚和英勇无畏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