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要闻 > 正文

对焦服务提质 聚力监管增效

2022-04-20 11:59:46?作者:?来源:福建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薛莞馨   我来说两句


今年,省委决定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省市场监管局将开展“三提三效”行动作为贯穿全年、覆盖市场监管全领域各环节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为充分展现全系统开展“三提三效”行动风采,看高低、显担当、见精神,现开设“‘三提三效’行动进行时”专题,聚焦各单位(部门)努力推进“三提三效”的“快、优、实”、亮点举措、进展成效、先进典型等进行系列报道。


近年来,省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食品安全工作部署,严格执行食品安全“四个最严”和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要求,坚持从严监管与服务发展并举,着力推进福建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福建省规上食品工业企业实现逆势突破,其中营业收入达6660.48亿元,同比增长8.7%,位居全国第四位,继2017年第七位,2018年第六位,2019、2020年第五位后再次实现位次跃升。

夯实基础,画好食品产业发展“实线”

着力完善食品安全监管制度,修订《福建省食品安全条例》《福建省食品安全风险分级管理工作规范(试行)》等法规制度,推动食品安全风险分级管理与信用监管的有机结合,依据食品安全风险等级对食品生产企业实施差别化管理,提高监管效率。出台《福建省非即食燕窝生产许可审查细则(试行)》、《福建省灵芝、铁皮石斛、西洋参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管理试点工作方案》等技术文件,将非即食燕窝生产纳入食品生产许可管理,推动批灵芝、铁皮石斛、西洋参等作为药食同源物质试点工作,促进相关产品持续健康发展。

多措并举,坚守食品产业发展“红线”

一是强化风险防控。2021年以来,检查食品生产主体17371家次,发现问题食品生产主体1967家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206份,下达责令停产通知书22份,责任约谈企业1393家。围绕7类常见食品安全风险、16类重点食品,连续第八年组织开展食品生产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选取4类高风险食品、138家食品生产企业,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第三方评价。二是注重常态管控。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省内食品生产企业全部完成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自查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抽查考核,覆盖率达到100%,合格率为100%,位列全国前列。三是突出问题导向。连续第4年对多批次抽检不合格的食品生产企业进行责任约谈,对问题突出的企业开展飞行检查,并督促企业查找原因,整改到位。进一步防范食品安全隐患。持续组织重点食品生产企业开展落实主体责任公开承诺。

优化升级,提升食品产业发展“高线”

一是实施肉制品、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推动肉制品、乳制品生产企业加强对生产环境、设备设施、生产过程控制、生产记录和产品标签等关键点管控,促进肉制品、乳制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实施食品小作坊规范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培育具有福建特色的名优特食品小作坊,鼓励和支持各地开展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建设,探索实施沙县、福安、长泰、晋江等4个省级小作坊集中加工区试点建设,出台《福建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管理办法》,推动小作坊转型升级。三是组织开展食品企业专题调研,在强化日常监管的同时,帮助食品生产企业解难纾困,积极探索福建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途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