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2020地震局 > 地震科普 > 正文

如何积极防范强余震?

2022-05-18 17:00:00?作者:?来源:宣教中心、陕西地震信息网  责任编辑:蔡丽洁   我来说两句

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发生后,截至2017年08月09日21时00分共记录到地震总数为1393个。其中7.0~7.9级地震1个,6.0~6.9级地震0个,5.0~5.9级地震0个,4.0~4.9级地震1个,3.0~3.9级地震18个。中国地震局专家认为,此次地震后余震规模小,与历史数据相似,后续或有较强余震发生的可能,需时刻注意防范。

一、什么是强余震?

一次强震的能量充分释放需要一个过程,因此主震后一般都会有余震发生,但余震也有强有弱,比较小的余震只能引起轻微的地面震动,不容易引发灾害,而强余震则很可能引发受损建筑物的进一步破坏或倒塌,造成新的伤亡。强余震的震级一般小于主震,但造成的破坏和影响不可忽视。因此,要重视和防范强余震。

二、防范强余震

(1)在平房和楼房中应采取不同的防范措施。对于没有受到损坏或损坏较轻,且远离次生次灾害源的房屋,可以入住,但要采取防范措施。居住在平房的人员,要打开门窗,提高警惕,感到地面震动及时撤离;居住在高层楼房的人员,要提前有所准备,如果遇到地震不要采取跳楼、坐电梯等避震行为,紧急伏在床下、桌子下、小跨间房屋里或蹲伏在结实的桌子下,待震后迅速撤离。

(2)防范房屋破坏伤人。位于滑坡体上或位于滑坡体下方的房屋非常容易遭到重大破坏,不要居住;已经遭到严重破坏而未倒塌的房屋不要居住。如果房屋完好,应详细检查并固定屋内的悬挂物以及易倾倒的物件,防止掉落或倾倒伤人。

(3)防范次生灾害。山区存在山体滑坡、崩塌、滚石等隐患,一旦强余震发生,这些隐患很可能引发交通堵塞和新的人员伤亡,必须尽早采取防范措施。水库、湖泊、河流,以及山边、崖边等也是危险区段,应远离。要排查火、天然气等潜在隐患源,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预防。

此外,避震时要注意烟囱、水塔、围墙、天桥、玻璃幕墙等,防止高空坠物伤人。

三、各级政府要提高防震意识

各级领导要提高对地震和强余震危害的认识,能够正确识别地震传言,引导群众和本单位人员科学避震;各级领导要熟知本单位的地震应急预案,有预案,有准备,才能临危不乱,有条不紊处置;要加强对社会公众的培训,提高社会公众躲避余震的意识和技能,便于强余震发生时有组织避震,减少伤亡。

尤其是,针对强余震可能带来的灾害,要熟知地震应急预案。一旦发生强余震,各单位要响应启动预案,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处置。

四、社会公众要掌握防震知识

社会公众要自觉学习、了解和掌握包括地震基本知识、正确识别地震传言、各种条件下的避震措施、自救、互救知识等;家庭要准备好应急预案,开展家庭紧急避险和疏散演练活动;要熟悉所在位置附近的应急避难场所及路线,以便地震时有序疏散。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