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2020地震局 > 地震科普 > 正文

芦山地震、汶川地震的同与不同

2022-06-01 17:00:00?作者:?来源:新浪网、陕西地震信息网  责任编辑:蔡丽洁   我来说两句

芦山地震有哪些特征?与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相比有何异同?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周本刚全面解析此次地震。

目前,芦山地震的地震烈度评估工作正在进行。根据震级和计算模型初步估计,芦山地震震中烈度大约为Ⅸ(9)度,而汶川地震震中烈度为Ⅺ(11)度。整体而言,芦山地震的灾情应小于五年前的汶川地震。

据初步分析,此次地震为主震-余震型。主震7级,主震后又发生多次余震,未来需注意防范发生强余震的危险。本次地震发生在龙门山地震断裂带南段,属于逆冲型地震。

他认为,芦山地震与汶川地震是独立的两次地震,芦山地震不属于汶川地震的余震。

二者有一些相同之处,一是二者都发生在北东向展布的龙门山断裂带上,根据调查,这一断裂带属于全新世(距今约1.2万年)以来的活动断裂带,易发生6级以上的强震;二是从震源机制上,二者均为逆冲型地震,与龙门山断裂带运动性质一致,是青藏高原的巴颜喀拉地块向东南运动,受到四川盆地阻挡,应力积累和释放的结果。但芦山地震又与汶川地震有所区别,一是从位置上看,芦山地震发生在龙门断裂带南段,震中位置大体在龙门山断裂带南段的前山断裂附近,而汶川地震发生在龙门山断裂带中段,在中央断裂和前山断裂分别产生了长达240公里和72公里地表破裂带;二是从震级和烈度看,二者差别较大,芦山地震的破坏程度没有汶川地震大,伤亡和经济损失也会比汶川地震轻;三是从地表破裂程度看,预计芦山地震的地表破裂带长度和位移远低于汶川地震。 (据新华社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