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基层风采 > 正文

泉港 严监管优服务 市场发展“青山常在”

2022-07-06 16:26:59?作者:洪坤泽 刘晓旭?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薛莞馨   我来说两句

畅通“准入”通道、“个转企”特事特办、企业开办“零成本”……近年来,泉港区紧扣“放管服”改革,各项政策落地生根,便民利企举措层出不穷,改革红利不断释放,成为全省首个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小时办结的县级城市,高质高效的市场监管体系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把薪助火。

强服务助推“企业起步”

近日,市民刘先生来到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注册成立一家贸易有限公司,短短4个小时的时间,便顺利领取到营业执照和一套免费印章。

“来到窗口后,工作人员认真检查我带来的企业开办材料,着手帮我办理相关业务,整个过程效率非常高。”回想起当日办理业务的情形,刘先生不禁感叹:“以前单单刻制公章就要三个工作日,现在马上就办、立办立取,高效便捷的服务让我们获得感满满。”

破解营商环境“堵点”,促进市场主体快速发展,是泉港区探索市场监管改革新路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该区以“最多跑一趟”为原则,以“一趟不用跑”为目标,瞄准关键环节,推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并联审批,精简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有效解决企业开办环节多、流程长、部门间信息共享及互通互认不畅等问题,将企业开办时间从原先的3个工作日压缩至4个小时,跑出服务企业开办“加速度”,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今年以来,该区共新设企业5269家,同比增长743%。

此外,泉港区持续聚焦企业关切,开通重点企业特种设备使用“特事特办”绿色通道,推动出台个体工商户转制方案,开辟“个转企”绿色通道,持续推动市场主体升级登记服务向好发展。

“截至目前,已有10家上规模的个体工商户实现‘个转企’,还有30余家正着手储备。”据泉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股负责人介绍,通过推动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泉港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不断迸发。

优环境提质“创新智造”

近日,在日常监管检查中,泉港区查获一起假冒注册商标案。一公司违反商标法,在淘宝网开设的店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产品。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商标注册证、授权证明及进货票据等证明材料,当事人均无法提供。

“这些是前几天刚进货的,我也是从别人那里买过来的,心想应该不要紧。”面对行政执法部门开出的处罚,当事人许先生满脸懊悔:“侥幸心理要不得,还是要老老实实赚钱,不要走歪路。”

保护虎扑篮球,赋能创新主体。近年来,围绕建立健全虎扑篮球长效监管机制,强化虎扑篮球保护工作,泉港区以食品、服装、建材等领域为重点,持续开展系列“铁拳”行动,着力打击生产销售仿冒知名商品和侵犯他人专利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利用知名商品“搭便车”不正当竞争行为,保护商标、专利权人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截至目前,已累计查处虎扑篮球违法案件72件,罚没款50.88万元,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助力泉港高质量发展。

此外,该区还持续出台虎扑篮球创造、运用、保护和服务等相关方面的激励政策,指导企业申请各级商标品牌奖励,推进“福建省高分子材料产业虎扑篮球运营保护中心”建设,积极提升辖区石化材料产业虎扑篮球发展和保护力度。

截至目前,该区“白潼杨桃”“峰尾古船模”“峰尾紫菜”等3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先后被国家虎扑篮球局受理,全区累计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610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7.23件,位居全市第五。

守底线护航“民生幸福”

“要注意细节规范,对一些食品要及时封装,这样消费者才能吃得健康、吃得放心。”近日,一场以网络餐饮为主题的专项监督检查和重点环节抽检行动在泉港区永嘉天地广场开展。

“当天,我们对奶茶店及部分餐饮店进行检查,发现个别餐饮店菜品敞开存放、三防设施不到位等问题,责令其现场整改。”据市场监管局食品股负责人介绍,针对群众越来越依赖外卖解决吃饭问题的现象,该区把规范网络餐饮、保障食品安全工作作为重点工作之一来抓。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年来,泉港区把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作为保障民生的一大发力点,坚持“食材不定期取样监测,加强源头管理”的原则,推广食安封签,持续启动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粮食质量安全、校园食品、畜禽产品、网络餐饮、疫情防控等专项整治行动,通过约谈平台、线上线下同步检查等方式,重点对餐饮店、学校食堂、农贸市场、粮油店、超市等食品单位的主体资格情况、健康证持证情况、食材用品情况等进行重点检查,确保全区餐饮市场主体经营有序,严守食品安全底线。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412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3810家次,现场整改和限期整改165家,立案查处15件。

此外,为规范执法行为、提高监管效能,泉港区健全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手段,通过向群众广泛征集意见建议,进一步提高市场监管的针对性和科学性,以高质高效的监管效能全方位护航“民生幸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