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双拥工作 > 正文

【双拥办主任话“双拥”】黄松林:擦亮双拥品牌 让尊军崇军氛围更浓

2022-07-25 15:25:45?作者:?来源: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为组织全省双拥系统深入开展建军95周年主题宣传,在全省营造“爱我人民爱我军”的浓厚氛围,展现全省各地深入贯彻落实虎扑nba:总书记虎扑篮球:双拥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反映全省各地广大军民携手“喜迎二十大、奋进立新功”,合力追逐复兴梦的生动局面,7月20日起,厅官微官网开设“双拥办主任话‘双拥’”系列专访报道,邀请9市1区双拥办主任讲述各地参与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关心关爱边海防官兵和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做法,推进双拥共建的感人故事、实际成效。今天刊发莆田市双拥办主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松林的专访文章《擦亮双拥品牌 让尊军崇军氛围更浓》。

擦亮双拥品牌

让尊军崇军氛围更浓

——专访莆田市双拥办主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黄松林

莆田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一直以来,莆田市双拥工作紧紧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建设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不断改革创新、与时俱进,不断巩固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营造“爱我人民爱我军”浓厚氛围。近日,莆田市双拥办主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松林在接受专访时谈到,莆田市以打造“一市一县一品牌”为契机,持续提升军人子女教育优待、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四级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军地关系共建、双拥氛围宣传等方面工作水平,让军人军属确确实实享尊崇、受优待。

△向部队赠送图书,助力“书香军营”建设。

“这几年,随着城市人口大量集聚,城市公办优质幼儿园学位紧缺,军人的学前子女入园成为军人的烦心事。”黄松林说,莆田市双拥办急军人之所急,充分发挥军地桥梁纽带作用,多方呼吁协调,积极落实《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建立长效机制,保障军人学龄前子女100%入读公办优质幼儿园,并全部落实寄午,极大缓解了军人家庭一天多次接送的困难;义务教育阶段,依照就近就便原则100%安排到优质的中小学就读;非义务教育阶段,中考加分后未达优质普高录取线的,给予优待安排市区普通高中就学。

“在优质教育资源稀缺的情况下,加大力度给予军人子女照顾优待。”黄松林介绍,2018年以来,共有789名军人子女享受教育优待政策,让军人不为“后代”忧心。同样,在解决随军未就业及随调家属工作问题上,黄松林说:“市本级每年拿出6个全额拨款事业岗位、每个县(区)根据驻军规模每年拿出一定数量全额拨款事业岗位定向招考辖区随军未就业家属,同时聘请培训机构为参加定向招考的随军未就业家属进行考前培训;积极鼓励随军家属参加学历教育和劳动技能培训,相关费用由财政承担。2018年以来,共有24名随军随调家属按照身份不变、专业对口的原则全部安置到位,市县区共定向招考安置47名随军未就业家属进入事业单位工作,让军人不为'后院'分心。”

△与社会培训机构联系,无偿为参加定向招考的军嫂进行考前辅导培训。

在军民共建方面,黄松林介绍,莆田向来重视军民共建工作,以“共学、共建、共发扬”活动为抓手,将活动载体拓展至军地青年,延伸至边海防一线,共同推进军民共建创新发展。近年来,全市机关单位、社会团体、院校和企业与驻莆各部队共建结对70余对,军地双方充分利用各自优势,在共建中弥补双方不足、在共建中促进军民关系融合发展。军地双方在国防教育、平安创建、就业创业、医疗服务、绿化建设、捐资助学、科技扶持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司法拥军、文化拥军、科技拥军等受到广大官兵称赞。

黄松林说,浓厚双拥宣传氛围工作也是我们抓好品牌建设的着力点、出发点,目前,莆田双拥工作的社会知晓率还不够高。今年,我们将结合重要节日节点,融合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宣传矩阵,持续打造“双拥主题广场”“双拥主题公园”“军人驿站”“拥军门店”等双拥固定点,探索创作一批双拥标识、歌曲、微电影等接地气的双拥文化作品,进一步提升我们双拥的影响力。

△协调地方企业为部队赠送大屏幕电视和空调,改善官兵生活条件。

“服务部队练兵备战是一项重要的双拥工作。”黄松林介绍,莆田地处我国东南沿海中部,地理区位特殊,全市始终要传承双拥优良传统,着眼实际,积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以服务部队练兵备战打仗为需求,大力优化工作措施、找准工作抓手、创新工作方法,坚持以部队联演联训、跨区机动等各类演训任务为牵引,完善场地、交通、物资等保障,尽心尽力保障部队练兵备战。

军爱民,民拥军。谈到部队拥政爱民时,黄松林说,驻莆部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重点村脱贫攻坚和贫困户稳定脱贫;主动支援地方重大项目建设,对涉及军用土地置换、高速出口互通提升工程、人行天桥等项目予以大力支持;主动担当维稳处突、抢险救灾、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等急难险重任务,近年来,累计参与地方抢险救灾26500多人次,救援转移群众7000多名,为美丽莆田建设作出无私奉献。

“擦亮双拥共建这块‘金色招牌’”,黄松林重点介绍道,2022年,莆田市将以全国双拥模范城中期评估、新一届省级双拥模范城(县)创建为契机,加大力度、细化举措,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尊崇军人、关爱军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