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军民情·福建退役军人 > 最美退役军人 > 正文

【“最美”风采】钟亮生:出钱出力出技术,助残扶困助脱贫

2022-08-08 17:48:09?作者:?来源:武平县退役军人局  责任编辑:郭晓楷   我来说两句

他热心扶残助困,在全省首创“三三制”助残扶贫模式,帮助全县192名残疾人就业创业;

他带领乡亲奋力摆脱贫困,采用激励帮扶机制带动2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并辐射带动全市2800多人加入养蜂队伍;

在他的带领下,小小的蜜蜂产业成为武平的农业支柱产业之一,武平蜂蜜成为闽西八大鲜农产品之一。

他就是在“八一”前夕受表彰的2022年度福建省最美退役军人、福建省梁野残疾人慈善基金会会长钟亮生。

钟亮生曾五次亮相央视新闻联播和相关专题节目,先后获得“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福建省劳动模范”“福建好人”“福建省助残先进个人”“福建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他创建的企业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

励志自主创业,迈出艰辛第一步

立志从军,做红色基因、红色血脉的传承者。钟亮生在部队期间,表现良好,被授予三等功、优秀班长、优秀共产党员等一系列荣誉称号。1997年底,钟亮生从部队转业后,分配到县林业局采购站工作。2001年,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从武平县万安镇捷文村拉开序幕,一年后又在全县铺开。已经下岗的钟亮生敏锐地意识到养蜂发展林下经济是个有前景的行业。

2006年,他从父亲手里接过20多箱蜜蜂,把蜂箱和采蜜方法都做了改进,加上生态蜜源一年比一年好,他的蜜蜂养殖渐渐有了一定规模。

2008年,钟亮生夫妻合计扩大投资,又新建了一个养蜂基地,养了200多箱蜜蜂,当年收了2000多公斤蜂蜜。不料,第二年当地突然遭遇大雪,由于缺少经验,没给蜜蜂提前做保暖措施,蜜蜂基本冻死了,仅剩20来箱。那一天,夫妻俩一早就赶到养蜂基地,用扫帚扫着僵硬的蜂尸,妻子大哭一场。

“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为了尽快掌握养蜂技术,钟亮生买来相关书籍,在电脑上查询专业知识,利用晚上时间自学理论,白天进行实践操作,随后联系到福建农林大学蜂学院,得到了蜂学院老师的大力支持,他逐渐掌握了人工育蜂王等“绝技”,并对蜂巢实行“家庭式管理”,逐渐从一个“门外汉”变成养蜂界的“行家里手”,蜂场的蜜蜂数量和蜂蜜产量逐年增加。

热心助残扶困,“输血”变“造血”

2010年,钟亮生组建起了以残疾人为基本成员的梁野仙蜜养蜂专业合作社,并成立了党支部,他自己担任党支部书记。为了发挥好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钟亮生深入农村,走家串户了解农村困难群众、残疾人找工作难的情况,找县有关部门争取支持。最终签订了共同扶持残疾人就业的“三三制”养蜂协议,协议按县残联、合作社、残疾人各三分之一的出资比例,并由他和支部党员负责给残疾人免费提供技术保障、保价回收蜂蜜。这项优惠措施,不仅降低了残疾人的投资门槛,还解决了养殖难和产品销售难问题,受到广大残疾人的热烈响应。

武平县永平镇孔厦村吴香财右手残疾,他对钟亮生的帮扶善举一直十分感激!他说,当年他和其他40多名残疾人“加盟”了合作社的养蜂业,第二年他的20箱蜜蜂已经产蜂蜜200多公斤,现在已有100多箱蜜蜂了,稳定的收入让他重新找到了生活的尊严。由于降低了残疾人的投资门槛和投资风险,极大地激发了这些残疾人投身养蜂事业的决心和信心,至今钟亮生已经扶持全县192位残疾人和287户贫困户加入养蜂行列,养蜂达8000多箱,年实现蜂产品产值近800多万元。如今,这些残疾人贫困户大部分买了车、建了房,走上了致富道路。

实施精准扶贫,“送鱼”变“授渔”

武平县桃溪镇曾有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刘成生,一场车祸使他失去了左手,家庭也因此发生了变故,妻子选择离他而去,车祸后也一直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多重打击几乎令刘成生失去活下去的信心。

他的困境让镇村干部也感到束手无策,不知道该如何帮助他。钟亮生在县残联得知这个消息后,便主动联系他,动员他养殖蜜蜂。在钟亮生的耐心劝说下,刘成生开始接受“三三制”养蜂项目,开始养殖20箱蜜蜂,加入了养蜂合作社。因为有了“三三制”养蜂扶贫政策,他才出了投资额三分之一的现金,降低了他的投资风险和门槛。但他的左手残疾,单手操作很不便,技术掌握差,钟亮生又针对他的难处想方设法改进操作技术,并耐心细致地帮助指导刘成生,使他的操作技术较快地得到提升。如今他养殖的蜜蜂已发展到300多箱,还带头成立了自己的养蜂合作社,2021年产值达20多万元,盖起了新房,重新过上了幸福甜蜜的生活。他对未来的生活又充满了信心,还向村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合作社里另一名干了8年、肢体二级残疾的员工吴绍荣的经历,又是一个生动的事例。2014年县残联把他引荐到了钟亮生的合作社,钟亮生看他手脚行动不便,在其他行业肯定很难找到工作,也没有办法自己养殖蜜蜂,就把他收留安排在自己的养殖基地帮忙养蜜蜂。他很开心地说:“我有一份工作,自己能养活自己,不去增加政府的负担。”

2015年以来,钟亮生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等形式,与不少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采取“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制定了具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通过“二送一包”(即送蜂种、送技术、包销售)和激励性扶贫等措施,帮助287户贫困户加入养蜂行业,有效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

为了培育群众对养蜂的兴趣爱好,钟亮生自费印发宣传资料26000多份,编印了《蜜蜂科普知识》《中蜂养殖技术》8000多本,并以广播、电视扩大养蜂业宣传,吸引贫困群众投身养蜂业。针对山区贫困户缺资金状况,钟亮生共为残疾人、困难农户无偿资助养蜂资金(含蜂种、蜂箱、蜂具)180多万元。他常常不辞劳苦,翻山越岭为蜂农选择养蜂场所,传授养蜂技术,举办残疾人养蜂培训班280多期(次)。

勇于开拓创新,当好致富带头人

钟亮生没有因为自己取得的一些成就沾沾自喜、故步自封,而是在实践中不断地总结、不断地提升。

他总结养蜂经验,申请了多项发明专利,认真把理论知识和自己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编写了《蜜蜂科普知识》《本地中蜂养殖技术》等丛书,成了一名远近闻名的养蜂专家,被邀请到周边县市授课350多场次,受益蜂农达23000多人次,2018年被龙岩市人社局评为“中级畜牧师”职称。

他把蜂蜜结合武平绿茶,经过反复地试验,成功开发了一款“蜂蜜绿茶”产品,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他还创新了蜜蜂酒、蜂蜜金桔、蜂蜜姜茶、蜂蜜护肤品等蜂产品制品,大大地提高了蜂产品附加值。从只销售原蜜发展到有十几个系列蜂产品,延伸了蜂产品的产业链,增加了蜂农的收入。在他的努力申请下,2016年以武平为主所产的蜂蜜入选了“闽西八大鲜”品牌;2020年“武平蜂蜜”获评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