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应急管理网 > 防灾减灾 > 正文

泉州市丰泽区应急局运用“加减乘除”工作法助力企业安全生产

2023-04-24 20:06:16??来源:丰泽区应急管理局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今年以来,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区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的工作部署,泉州市丰泽区应急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积极运用“加减乘除”工作法,着力破难题、保安全、促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聚焦需求,“加大”服务力度。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失信企业“纠错复活”,该局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以失信企业需求为导向,积极运用信用修复机制,在行政处罚相对人满足修复条件时,及时对接企业,提醒企业申请信用修复并帮助完善修复资料,切实做到执法为民、执法为企,提升惠民便企质效。今年以来,该局累计帮助11 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同时,该局还积极开展“送智入企”活动,持续推行“1+2+N”专家服务新模式(即1个专家站、2家技术服务机构轮流驻点、N项技术服务),从隐患整治、员工培训、预案演练以及设施维护等环节,进行点对点、手把手全过程帮助指导,累计服务企业89家,指导整改安全隐患385条。

无事不扰,“减轻”企业负担。为了使监管对违法失信者“无处不在”’,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让有限的执法力量发挥最大监管效能,该局坚持实施差异化执法,实行分类监管,根据企业年度安全生产等级评定结果,分为A、B、C、D四级,进行滚动管理。平时,根据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变化,结合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结果,适时调整等级评定,实施动态监管。在安全生产标准创建行动巩固提升中,持续推行“四色风险”动态监管,全区初步完成整体安全风险评估并实施 “红橙黄蓝”动态监管的企事业单位4098家,其中红色(重大)风险5家、橙色(较大)风险24家、黄色(一般)风险751家,蓝色(低)风险3318家。同时,该局以信息化手段支撑安全监管智慧化,搭建多功能应用模块,将工贸重点企业的有限空间、加油站重点部位实现24小时在线实时监督和智能巡查。

结对帮扶,“乘出”强大合力。今年2月以来,在区委区政府“万人进万企”行动中,结合推进全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巩固提升,该局发动党员干部积极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以住宿、餐饮业为切入点,遴选16家试点企业进行重点指导帮建。该局还组织安全生产专家深入试点企业开展调研,全面了解试点企业安全生产现状、安全管理短板弱项及迫切需求,编制住宿、餐饮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现场过程管理规范》、《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建设通用规范》。同时,制定实施帮扶计划,充分发挥技术、人才和管理优势,通过采取教育培训、专业技术指导、隐患排查治理等帮扶措施,解决试点企业在安全生产标准创建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对试点企业创建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召开现场学习观摩会,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当前,全区已对标创建的企事业单位4098家,其中规上企业249家,中等企业79家,小微企业3770家。

清单诊治,“除尽”安全隐患。为增强隐患排查的针对性、专业性、有效性,及时消除各类隐患,该局8个科级干部分别挂钩指导8个街道,组织开展“三张清单”式安全隐患整治活动,带领相关股室工作人员深入企业,逐部位、逐岗位、逐环节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教育培训、规章制度、日常管理、应急演练等方面情况。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工作人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要求企业定人、定责、定时落实整改措施,实行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全区已建立“三张清单”制度的企事业单位4098家,累计排查隐患1940条,整改完成1736条,整改率89.5%。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