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要闻 > 正文

“五一”期间怎么吃?“攻略”送上!

2023-04-27 09:44:10?作者:?来源:福建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卓志沐   我来说两句

2023年“五一”假期将至,为保障广大消费者餐饮食品安全,预防食源性疾病发生,省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

食品安全第一位

吃得放心才美味

外出就餐要选择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正规餐饮单位,对餐馆酒店的证照情况、卫生条件、餐饮具清洗消毒等情况先做了解,优先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特别是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饮单位就餐。不要在无证或卫生条件差的餐饮单位用餐,理性选择客流量陡增的“网红”餐厅,以防因超负荷工作影响服务质量。

菜肴选择重营养

良好习惯早养成

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合理。食材原料应以当季新鲜食材为主,多选择烧熟煮透的热食类菜品;谨慎选择冷荤凉菜、生食海产品、野生菌等高风险食品;不食用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不食用河豚鱼等含有毒有害成分的食物,不食用野生动物。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倡导使用公勺公筷,聚餐分餐制等。

传承节约好风尚

反对铺张不浪费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建议消费者按需消费,适量点餐,根据就餐人数按需用餐,在外不多点,在家不多做,饮食注意节制,不暴饮暴食,养成理性消费、节粮爱粮的餐饮新风尚。主动选择小份菜、半份菜,积极打包剩菜,拒绝铺张浪费,从点滴做起,做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践行者、推动者和宣传者。

网络订餐需谨慎

消费维权应牢记

在订餐平台下单前,首先查看商家是否具备营业执照、有效期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等相关合法资质。选择近距离的餐饮单位订购,尽量缩短食物运送时间。取餐时注意检查餐食包装是否完好、清洁,是否与订单一致,是否受到污染或出现变质。注意保存好相关消费票据,一旦发现餐饮食品安全问题,及时拨打举报投诉电话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报告,配合调查处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