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要闻 > 正文

过节了,聚会饮酒需要注意什么?

2023-04-27 11:47:05?作者:?来源:福建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卓志沐   我来说两句

“五一”小长假

正是踏青游玩、亲朋相聚的大好时光

难免有叙情畅聊、把酒言欢的情况

俗话说得好

小酌怡情、大饮伤身、酗酒误事

那么接下来我们来说说

虎扑篮球:酒的基本常识

什么是酒?常见的酒都有哪些类别?

我们常说的“酒”就是酒精度(乙醇含量)在0.5%vol以上的酒精饮料,包括发酵酒、蒸馏酒及配制酒。

常见发酵酒如啤酒、葡萄酒、果酒、黄酒和米酒等;

蒸馏酒如白酒、白兰地、威士忌、伏特加和朗姆酒等;

配制酒如动植物浸泡酒。

酒精对人体有什么影响?

人们在饮酒的时候,人体会摄入酒精(乙醇),经过胃肠吸收,其中有90%以上的酒精是通过人体肝脏代谢,在这个代谢过程中,会产生一些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并且酒精对心血管有强烈的刺激性,会导致心跳加速、血管扩张、血压升高,加重心血管负担。

谨防误饮醇基燃料

醇基燃料俗称燃料酒精,是一种工业酒精,一些餐饮业将其作为燃料使用。由于这种工业酒精和食用白酒外观难以区分,且价格低廉,导致一些不法商贩昧着良心用工业酒精勾兑假酒,在农村等地销售牟取暴利。工业酒精含有高浓度的甲醇、杂醇和醛类等杂质,一旦误饮了这类酒精,很容易引发急性中毒症状,如头疼、恶心、疲倦、呼吸困难、视神经退行性变性等,严重的会引发失明、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如何正确选购酒类产品

看包装

通过正规合法渠道选购预包装酒,确认封口严密,标签内容完整、规范,图案精美、文字清晰,并索取购买发票。建议不要购买无标签标识、无生产厂家、无生产地址等来路不明的散装白酒。

观其色、闻其味

正常的酒体应该是清澈透明,无悬浮物和沉淀物。

将少许酒滴洒在手上,两手摩擦发热,然后闻其气味,如果气味苦臭或异常,就极有可能是假劣酒。

饮酒应注意的事项

避免空腹饮酒。空腹饮酒会直接刺激胃黏膜,容易引起糜烂、溃疡甚至发生胃出血。同时空腹饮酒也会导致酒精被快速吸收,骤然增加肝脏代谢负担,从而损害肝脏。

谨防过量饮酒。过量饮酒不利于健康,特别是少年儿童、孕妇、乳母或身体疲劳、状态不佳,以及正在服用头孢类抗生素,高血压、高血糖、甲亢药物等的人应禁止饮酒,慢性肝病、消化性溃疡及心脏病患者也要禁止饮酒,避免加重病情。

根据我国居民膳食指南,成人一天摄入的酒精量,男性不宜超过25克(相当于650毫升4%vol啤酒、200毫升13%vol葡萄酒或50毫升52%vol白酒) , 女性不宜超过15克 (相当于380毫升4%vol啤酒、120毫升13%vol葡萄酒或30毫升52%vol白酒)。

另外,酒后不宜立即饮茶,特别是浓茶。因茶中的茶碱与酒精一样对心血管有兴奋刺激作用,这两者相互协同,更容易增加心血管负担。

省市场监管局特别提醒爱饮酒的朋友:酒精对大脑具有很强的抑制和麻醉作用,会导致大脑反应迟钝,动作协调性变差。所以请您一定要注意“适量饮酒、安全饮酒”,杜绝侥幸心理,开车不饮酒,饮酒不开车,过个安全祥和愉快的节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