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要闻 > 正文

制止餐饮浪费,向餐饮浪费说“不”!

2023-05-06 17:36:38?作者:?来源:福建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卓志沐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齐抓共举、数管齐下,通过聚焦重点环节、整治重点问题、加强监管执法、落实宣传引导等方式,打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制止餐饮浪费社会新格局。

福州市

晋安区

image.png

通过公众号、餐饮服务单位监管微信群发布《晋安区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向餐饮经营者、广大市民发出制止餐饮浪费倡议及提示提醒。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对辖区学校食堂、长者食堂等集体用餐单位开展联合检查,鼓励单位食堂加强精细化管理,按需供餐。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为主题的“随机查餐厅”活动,围绕网络餐饮、旅游团餐、自助餐、单位食堂、宴会酒店等重点单位,加强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检查。组织辖区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宣贯会,现场解读《反食品浪费法》,指导餐饮企业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将该项工作与日常检查同频同步开展。

长乐区

开展“关注食品安全,反对餐饮浪费”主题宣传活动。向师生们普及了不健康食品、食品标签标识、正确的生活饮食方式等相关知识,介绍了粮食的由来,提醒小朋友不挑食、不偏食、不浪费,跟大人外出就餐时提醒大人适量点餐、剩余打包,做一名合格的粮食守护小卫士,同时,引导学生文明就餐、合理点餐,坚决制止浪费行为。活动中,宣讲员还通过有奖问答的形式开展互动交流,分发了各类宣传材料800余份,“食品安全主题”小礼品400余份。

闽侯县

image.png

围绕婚宴、外卖、自助餐等重点环节,从严从速排查纠正未主动提示、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原料采购、加工制作、供餐服务中浪费食品等行为,截至目前,累计检查各类餐饮服务经营者161家,督促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管理机制的餐饮服务企业406家。对网络订餐平台(饿了么、美团)进行行政约谈,要求平台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入驻商家的前期审查和后期监管,并要求网络订餐平台在订餐页面显著位置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避免浪费。大开展反食品浪费知识进校园活动,现场对餐饮服务单位企业代表进行食品安全、反食品浪费宣传培训。

虎扑篮球:市

翔安区

image.png

督促大型企业食堂通过改进供餐方式,加强食品采购、储存、加工动态管理,根据用餐人数采购、做餐、配餐,提高原材料利用率和烹饪水平,且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提醒消费者,加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教育,以此减少食品浪费现象,进一步推动《反食品浪费法》的贯彻落实。

集美区

指导规范到位,建立采购、储存、加工的管理制度,张贴反食品浪费相关标语标识。宣传教育到位,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引导诚信经营,强化行业自律。监督检查到位,重点检查餐饮服务单位是否制定反食品浪费的相关规范。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推动餐饮文明消费。

漳州市

芗城区

image.png

开展“保障食品安全,提振消费信心”活动,工作人员为消费者普及消费常识、进行文明餐桌宣传、开展食品原材料现场抽样、接受群众现场送检,倡导广大消费者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绿色的消费理念,积极参与“光盘行动”,推动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助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泉州市

image.png

组织召开督促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及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履行主体责任防范餐饮浪费行政指导座谈会,发布《泉州市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履行主体责任防范餐饮浪费提醒告诫书》,向美团、饿了么等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及肯德基、必胜客等入网餐饮商家代表传达了“整治脏乱差店家入驻外卖平台问题 强化外卖商家审核监管”有关工作要求。积极发挥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作用,建立网络餐饮长效治理机制,引导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及入网餐饮商家发挥典型带动引领作用,助力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消费环境。

晋江市

多措并举组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积极开展文明餐桌宣传,张贴“惜粮食、用公筷、不吸烟、讲文明”桌贴(桌牌)近1.1万张。强化监督检查,将反食品浪费与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协同推进,加大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反食品浪费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开展工作试点,联合市教育局,积极探索转办学校食堂供餐方式,由传统的盒餐改为桶餐,学生按个人实际需求自主打餐、自备餐具、餐具打包回家清洗,有效制止餐饮浪费。

三明市

image.png

举办“倡导文明用餐 制止餐饮浪费”活动,提醒广大餐饮经营者注意防范食品安全风险,引导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抑制餐饮浪费行为,持续深化文明餐桌行动。餐饮企业代表承诺加强企业自律,争当制止餐饮浪费的践行者,营造节约氛围、倡导光盘行动;在醒目位置张贴摆放制止餐饮浪费标识,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取餐,主动提供打包服务,提供“半份餐”“小份餐”,以实际行动践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新风正气。市区30余家主要餐饮企业代表在“倡导文明用餐 制止餐饮浪费”承诺墙上郑重签字。

南平市

建阳区

组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开出了南平市首张“反食品浪费”处罚决定书。执法人员还在检查中发现,建发悦城商圈某西餐厅未在醒目位置张贴、摆放反食品浪费提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依据第二十八条规定,执法人员对其违法行为下达责令改正,并予以警告的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

莆田市

荔城区

image.png

引导、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加强主体意识,履行制止餐饮浪费社会责任,开展自查自纠,主动引导消费者正确使用定量取餐、按需进食,并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内容。

城厢区

image.png

有机融入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城区、省级文明单位等各项创建活动,结合开展“公筷公勺行动”“光盘行动”“文明餐桌”等行动,突出勤俭节约要求,要求餐饮企业设立“拒绝浪费”提示牌,提供“半份菜、半价菜”“小份菜、适价菜”等点餐服务,有效引导消费者适度合理点餐,提高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意识。培训餐饮从业人员242名,印制分发“光盘行动”“文明餐桌”宣传海报、桌贴、桌牌等宣传品1850多份。

涵江区

image.png

督促全区餐饮服务经营者开展自查,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督促餐饮经营单位履行制止餐饮浪费社会责任,指导餐饮服务经营者落实《反食品浪费法》各项措施,全面张贴宣传海报1000余份,引导文明理性消费,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督促经营主体加强对原料采购到餐厨废弃物处置全过程的把控,减少原材料采购、备料中的浪费,按照就餐人数定量按需备餐,避免浪费。

龙岩市

image.png

强化制止餐饮浪费管理,将反餐饮浪费与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同步开展,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指导餐饮服务经营者依法落实各项措施。发现存在餐饮浪费行为的餐饮服务经营者7家次,整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问题7个。指导龙岩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市餐饮行业协会、龙岩市烹饪协会和市食品行业协会联合向全市餐饮服务经营者和广大消费者发出《虎扑篮球:弘扬勤俭节约精神、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书,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消费氛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