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要闻 > 正文

福建省网络市场监管厅际联席会议2023年联络员会议在福州召开

2023-12-18 15:56:20?作者:?来源:福建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卓志沐   我来说两句

12月15日,福建省网络市场监管厅际联席会议2023年联络员会议在福州召开。各成员单位联络员分别结合本部门职能讨论了2023年网络市场监管工作,并对福建省网络市场监管和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要求。各电商平台、企业代表分别就履行主体责任、自觉守法经营以及促进平台内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发展等进行了发言。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文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image.png

会议指出,2023年,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虎扑nba: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虎扑nba:总书记虎扑篮球: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网络市场监管部际联席会议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加强联动协作,共同促进我省网络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要紧紧围绕我省网络市场热点和难点问题,整合职能优势,推动信息互通,在各自分工领域持续净化全省网络市场环境,规范网络市场交易秩序。

一要坚持守正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从引导平台经济有序竞争、提升平台经济常态化监管水平等方面,精准施策,共同完善平台经济常态化监管机制。要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平台领域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倡导形成公平竞争、包容审慎、开放创新的竞争环境。要推进全国网络市场监管和服务示范区创建。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创新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体系。

二要强化智慧监管,提升监管效能。要加强对新技术和新业态新模式的分析研究,抓好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时段、重点环节等方面监管,提升监管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对新型风险的识别防控能力,推动网络市场依法规范发展。

三要聚焦突出问题,加强监管治理。要持续开展重点整治。聚焦重点商品和服务,严厉查处网络禁限售商品,督促指导网络餐饮服务等第三方平台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要加强同城快送监管。《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明确了“对客户身份进行查验登记”“根据公安机关禁止寄递物品目录实行安全查验制度”等同城快送经营者的法律责任,要共同指导和督促同城快送经营者严格依法落实。要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共同维护外卖送餐员新业态形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四要完善协同监管,凝聚监管合力。要完善协同监管机制。各成员单位监管职责要根据网络市场发展变化,加强部门协作、区域协作,凝聚监管合力,形成网络市场监管“组合拳”。

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发改委、工信厅、公安厅、商务厅、文旅厅、林业局、数字办、药监局、通信管理局、邮政管理局以及人民银行福建省分行、福州海关、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等联席会议在榕成员单位联络员,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工作人员,主要电商平台、企业代表共同参加会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