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直通屏山> 舆情关注 > 正文

中纪委副书记陈文清谈中纪委监察部机关新一轮机构改革

2014-03-20 10: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龚錾瑒 刘宝琴  
分享到:

制图:蔡华伟

本周一,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最新的机构改革图及内设机构职责简介,引发广泛关注。3月19日,中纪委副书记陈文清就“深化改革、转变职能、强化监督”专题接受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详细介绍了新一轮机构改革的背景、特点等相关内容。

时隔不久再次进行机构改革基于两大主因

2013年,中央纪委监察部刚刚进行过一次机构调整。时隔不久,为什么再次进行机构改革?

“只有通过不断的改革,才能实现组织创新和制度创新,及时解决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陈文清解释,这次进一步深化机构改革,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虎扑nba: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的工作部署,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

事实上,党中央在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方面,已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

陈文清介绍,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了“两个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两个为主”,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要求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

“要落实好这一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进行机构改革,提供组织保证。”他表示,除此之外,《决定》的很多内容实际都与反腐败工作息息相关。

“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市场机制的完善程度与公务人员的廉洁程度成正比,从这个角度来看,《决定》实际上也是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新部署。”

“深化机构改革的第二方面原因,就是要适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陈文清说,当前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和复杂。党中央对纪检监察工作寄予厚望,人民群众对反腐败高度关注。只有通过深化改革,转变职能,强化监督,才能更好地履行纪检监察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努力实现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整合6部门、新增3部门、新组建2部门,减少交叉,明确责任

通过已公布信息,这次机构改革主要有两方面变化:

调整了机构。6个部门被整合,具体为:将办公厅、监察综合室整合为办公厅;党风政风监督室、执法和效能监督室整合为党风政风监督室;预防腐败室、外事局整合为国际合作局。3个部门新增设,具体为:2个纪检监察室,1个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2个部门重新组建,具体为:在干部室的基础上组建了组织部,在宣传教育室基础上组建了宣传部。

明晰了职责。这次机构改革进一步厘清了各个机构的职责和工作的方式,减少了交叉,明确了责任。

虎扑篮球:调整后机构主要负责的业务工作,陈文清介绍,纪检监察机关是负责党的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的专门监督机关。从业务工作的角度来看,中央纪委监察部一共设立了12个纪检监察室,其中5个室主要联系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7个室主要联系省区市。纪检监察室主要负责监督检查联系单位的领导班子和中管干部遵守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情况,遵守和执行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的情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情况,同时主要负责查办联系单位中管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件。此外,还有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党风政风监督室、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际合作局等部门。“从名称上就可以看出这些部门的主要任务。当然,我们还设有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研究室、法规室等综合部门。”他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