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直通屏山> 网络问政 > 正文

主动运用纪检监察机关政务微博、微信扫描

2014-05-04 10:3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龚錾瑒 刘宝琴  
分享到:

聚焦纪检监察“微力量”

●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纪检监察机构已在新浪和腾讯两大微博平台开通实名认证账号792个

● 目前有130余个纪检监察微信公共号,通过腾讯认证的不到20个

康达蕴是个“微博控”,除了打理个人微博,还要与其他6名同事轮流管理所在单位的微博。每天,从上午9时到晚上10时,发布消息,回复网友,应对舆情。

她和“小伙伴们”管理和维护的,正是有着全国首家纪检监察政务微博之称的“@中山纪检监察”。该微博由广东省中山市纪委、监察局于2010年12月在新浪开通,并于2011年4月通过认证。

在全国范围内,自中山市率先“吃螃蟹”以来,纪检监察政务微博从无到有、由少到多,规模不断壮大。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纪检监察机构已在新浪和腾讯两大微博平台开通实名认证账号792个。这些日益成熟的微博与逐渐兴起的微信公共号一起,为社会化媒体时代的纪检监察工作带来一股不小的“微力量”。

【关键词:数据】发展速度快,地区差异大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1年以来,每年在新浪和腾讯通过认证的纪检监察政务微博数量增长迅猛。新浪分别为2011年26个、2012年新增103个、2013年新增334个;与之对应,腾讯分别是30个、68个、128个。截至今年4月20日,入驻新浪总数达530个,入驻腾讯总数为262个。

省、市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新浪和腾讯共开设实名认证微博126个。省级层面,上海、广西、湖南、河南、重庆在新浪开设账号,上海、重庆在腾讯开设账号;市级层面,新浪占70个,腾讯占48个。

记者发现,各省(区、市)拥有纪检监察政务微博的数量可谓大相径庭。以新浪微博为例,拥有微博数量最多的是河南省,共有136个;其次是广东省,64个;并列第八名的河北、云南、贵州分别有13个。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省不仅微博数量多,“氛围”也相对活跃。在新浪微博日前统计的近一个月活跃度(产生有内容博文的情况)排名中,前10名有5个来自河南;前3名还被漯河市及其区县包揽,分别是“@清风舞阳”、“@清风漯河”、“@清风源汇”。与“@清风漯河”平均每天发布14条博文(含10条原创博文)相比,排名倒数的一些微博活跃度几乎为“零”,有的甚至自开通以来发博文总数不超过3条。

依托新浪和腾讯提供的数据,记者梳理出纪检监察政务微博几个“最”——

最早通过认证的微博是来自河北省秦皇岛市的“@秦皇岛市纪委监察局”,新浪认证时间为2011年3月22日。两天后的3月24日,江苏省高邮市纪委、监察局的“@清风高邮”在腾讯通过认证。

最早通过认证的省级纪检监察机关政务微博是上海市纪委、监察局的“@廉洁上海”,于2013年6月中旬分别在新浪和腾讯通过认证。

粉丝(听众)数量最多的是漯河市纪委、监察局的新浪微博“@清风漯河”,粉丝逾249万。

与较为成熟的政务微博相比,微信公共号尚属新鲜事物。据介绍,目前只有130余个纪检监察微信公共号,而通过腾讯认证的不到20个,比较活跃的有“风正巴渝”(重庆市纪委、监察局)、“廉洁广州”、“廉洁开封”、“衡水纪检”、“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纪委”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