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直通屏山> 网络问政 > 正文

治理“祼官”是为消除官场“负能量”

2014-07-30 09:36:17??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龚錾瑒 刘宝琴  
分享到:

一、热点事件概述

7月14日,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报道,中央第九巡视组在向福建省反馈巡视情况时再次明确提到“裸官”问题,称厅处级领导干部“裸官”较多,离退休领导干部在社团组织兼职过多。一些领导干部与商人交往过密。

据媒体报道,“裸官”治理已被中央提上议事日程。今年上半年,中组部下发《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重新定义“裸官”概念,并首次明确5类重点岗位“裸官”需清理。近期,至少有10多个省份启动了对基层裸官数量的摸底。

7月16日起,媒体报道今年第二轮巡视就已提上日程。中央巡视组将对广西、上海、青海、西藏、浙江、河北、陕西、黑龙江、四川、江苏10个省区市开展常规巡视,同时对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院、一汽集团开展专项巡视。在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要求,此轮巡视要重点发现买官卖官、带病提拔、超编制配备干部和“裸官”等问题。

二、“裸官”话题相关舆情走势分析

7月1日以来“裸官”话题媒体关注度

7月14日以来“中组部明确5类岗位裸官需清理”话题微博关注度

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观察,“裸官”相关话题是近年来网络上热度较高的话题。

自今年7月初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设专栏集中公布了2014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反馈情况。7月14日15时,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新闻头条栏目发布了情况通报《中央第九巡视组向福建省反馈巡视情况》,该文章再次明确提到“裸官”问题,称厅处级领导干部“裸官”较多,离退休领导干部在社团组织兼职过多。一些领导干部与商人交往过密。该消息引发各方舆论强烈关注,许多媒体在转发此消息时多侧重强调福建裸官问题严重内容,如@人民网就以《中央巡视组:福建厅处级领导干部“裸官”较多》为题对此消息进行转载并配上了一幅非常形象生动的漫画图片。当天的相关舆情出现快速升温态势,当天的相关网络新闻超过300篇,相关微博接近6000条。

7月15日,《南方都市报》在报道中央第九巡视组在向福建省反馈巡视情况的基础上回顾了中央逐步整顿裸官的基本历程,称“裸官”治理已被中央提上议事日程。而今年上半年中组部下发的《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已成为相关工作的一份纲领性指导文件,该管理办法重新定义“裸官”概念并首次明确5类重点岗位“裸官”需清理。中央对裸官问题的处理情况迅即引发许多网络媒体的大量转发和网民们的热烈讨论。带动相关舆情加速升温。当天的相关网络新闻暴增至超过2400篇,相关微博超过2.58万条。

7月16日,相关舆情热度开始出现回落态势,但仍然维持在较高温区间。截止到7月18日16时,此话题的单日相关网络新闻接近700篇,相关微博超过5300条。

7月20日起,《财经》杂志2013年10月13日推出的《中国“裸官”报告》在微信等网络媒体上得到广泛传播,带动相关舆情再次升温。

三、网民热议“裸官”标准

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观察,网民们对中央清理“裸官”政策的态度可分为三类:持支持、肯定这一政策观点的网友占绝大多数。网民们对中央严查裸官的决策表示坚决支持,认为“裸官”危害国家安全,蕴藏贪腐危险,“祼官”是中国最大的负能量,该办法将把反腐推向更深层次,让老虎苍蝇无处藏身”。反腐应从治理“裸官”开始。同时处理“裸官”不应再局限于特定的级别和岗位,对各级“裸官”都有必要进行一次彻底的清理。还有网友表示,不仅“裸官”需要清理,提拔“裸官”的领导干部也应接受调查。

部分网友对这一政策的可执行性持观望态度。有网友表示,如果好的政策没有被贯彻落实的话就只是纸上谈兵。“裸官”的范围广,清理的工作量大,最后的清理效果有待时间检验。还有网友认为,裸官的存在折射出我国行政体制的问题,清理“裸官”是治标不治本的做法。

而在“裸官”是不是都是贪官问题上网民们展开了一场大讨论,著名童话作家郑渊洁之父、知名网友“郑洪升”就在微博上发问:“有没有孩出国留学,老婆不放心,跟着去照顾,而当官的本人保持清廉,一尘不染,像焦裕禄一样扑下身子,不愿出国,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的裸官?”在随后的跟帖评论中,多数网友表示,这样的“裸官”还真没有。有网友总结:“裸官的本质是对自己的国家缺乏信心。”

四、专家观点:“裸官”是腐败案件中的高危人群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裸官”并不等于贪官,但两者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广东省委党校副校长杨建伟曾表示,“裸官”不一定是贪官或作风有问题,但公众对公职人员的政治伦理要求很高。最高检2011年公布的数据显示,八成贪污案跟“裸官”有关,其中一半经济案件占40%,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类案件的占比高达80%。虽然不是所有“裸官”都腐败,从过去查处腐败案件的情况来看,“裸官”的确是腐败案件中的高危人群。

新华社2012年8月一项调查显示,出逃官员呈现出级别由高向低、部门由“热”向“冷”发展的特点,而在今年广东省清查出的1000多名“裸官”中,市厅级干部9名、处级134名、科级及以下723名。

反腐研究学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认为,此次中组部《管理办法》虽然有很大进步,但还不够,接下来应该采取更严厉的措施。他举例称对于裸官的定义应该更严格:“裸官程度也有不同,只要家人有一个移居国(境)外,就应该算裸官。”

在处罚上,任建明认为应该对从事担任公职的资格做出一般限制,而不仅仅只是五类重要岗位。任建明指出,目前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之后是按比例抽查,他认为裸官应该普查,应当查移居国(境)外情况、资金来源是否涉及腐败、有没有出卖国家利益的行为。目前治理裸官的一大难点就是信息不对称,群众不知道裸官的情况到底是什么样的。因此除了严格申报制度外,还要把官员申报的信息在社会上公开,让群众来对其进行监督,鼓励知情人举报其中存在问题的官员。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尽管目前对“裸官”的定义还限于国家工作人员,但“治裸”不能仅止于此。事实表明,国企高层、“村官”等也易成为“裸腐”人群。

在处罚上,任建明指出,目前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之后是按比例抽查,他认为裸官应该普查,应当查移居国(境)外情况、资金来源是否涉及腐败、有没有出卖国家利益的行为。目前治理裸官的一大难点就是信息不对称,群众不知道裸官的情况到底是什么样的。因此除了严格申报制度外,还要把官员申报的信息在社会上公开,让群众来对其进行监督,鼓励知情人举报其中存在问题的官员。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从近年来查处的贪污腐败案件来看,贪官中“裸官”比例较高说明“裸腐”的风险非常大,要对其“裸官”期间的工作全面进行离任责任审查。不少“裸官”掌握着核心机密。因此,应把“裸官”治理提高到国家政治安全、国防安全的高度予以重视,把“裸官”治理同官员财产公示、社会监督等方面的制度综合起来统筹推进。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汪玉凯认为,下一步治理裸官必须要严格执行裸官清理的相关制度,今后不光是裸官,各级官员应建立财产公开,并严格约束官员财产申报行为,“过去要求官员汇报子女配偶的财产情况,很多都是走走过场,必须要真正落到实处”。此外,裸官的治理还要适度动员社会力量、公众来监督,只有多管齐下,才能早日解决裸官的问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