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直通屏山> 网络问政 > 正文

专项巡视:反腐“特遣奇兵”

2014-11-19 14:52:07??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龚錾瑒 刘宝琴  
分享到:

在2014年第三轮巡视即将开展之际,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张军接受本报独家专访

?

□ 专项巡视方式:一是“点穴式”,哪里问题反映强烈,就到哪里开展巡视。二是“巡查式”,按照全覆盖要求巡行检查,排查隐患。三是“回访式”,对已巡视过的单位杀个“回马枪”。

□ 将来大多数巡视任务将通过专项巡视方式来进行,普遍开展专项巡视将成为巡视工作的新常态。

□ 今年第三轮巡视将全部进行专项巡视,主要从中央国家机关、中管事业单位和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选择巡视对象;同时,还将择机从巡视过的省(区、市)中选择回访对象。

从今年起,中央巡视组在常规巡视的同时增加了一种新的巡视方式——专项巡视。专项巡视和常规巡视有哪些不同,目前试点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是否会全部推开?日前,本报记者就此独家专访了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张军。

专项巡视是确保巡视工作形成更大震慑力的重要举措

张军介绍,专项巡视是指主要针对特定事项或问题开展的巡视,是巡视工作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的创新,是确保巡视工作形成更大震慑力的重要举措。2014年1月13日,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明确提出,“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探索专项巡视。”

根据中央要求并总结常规巡视的经验,专项巡视有以下几种方式:一是“点穴式”。哪里问题反映强烈,哪里问题突出,就到哪里开展巡视,类似公安的“110”。二是巡查式。按照全覆盖要求巡行检查,排查隐患,发现那些容易忽视、隐藏较深的突出问题。三是回访式。对已巡视过的单位,事先不确定,杀个“回马枪”,检查整改成效,发现新的问题。

“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从今年3月起,我们分两批对6家单位进行了专项巡视试点:3月底到4月底,对科技部、复旦大学、中粮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进行了专项巡视;7月底到8月底,对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院、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等3家单位进行了专项巡视。从巡视单位的类型看,包括了国家部委、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管高校和中管事业单位等。”张军告诉记者,从巡视时间上看,对每家单位的专项巡视都在1个月左右,比常规巡视的时间少了一半。从巡视效果上看,都实现了预期目的,成效明显。

专项巡视不再受对象类别、巡视批次、条块级别等限制

十八大以来,中央不断改进巡视工作,已经取得了社会瞩目的显著成效。那么,中央为什么还要开展专项巡视?

首先,开展专项巡视是巡视工作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形势要求我们必须创新。虎扑nba:总书记指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如果仍采取一成不变的斗争方式,就难以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反腐败形势。”张军说,“专项巡视就是为满足反腐败斗争需要而创造的一种新型有力武器,把巡视从程序、时间、对象等固化模式制约中解放出来,不再受对象类别、巡视批次、条块级别等的限制,使巡视工作焕发出新的蓬勃的生命力。”

其次,开展专项巡视是落实巡视全覆盖任务的重要举措。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经测算,完成中央一级的巡视全覆盖,需要巡视280多家地方、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按照常规巡视的进度和做法,即便加快频率,也不可能完成全覆盖任务。“压力就是责任,挑战更需担当。”张军解释,“一是要缩短巡视时间,二是要增加巡视批次,三是要确保巡视质量。正是基于这几点,我们开始探索专项巡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