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直通屏山 > 网络问政 > 正文

网络问政是一道时代考题 更是一份时代答卷

2015-02-27 11:22:59??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赵舒文 赵舒文  

网络问政模式让长沙市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得到更好的体现,搭建了长沙市民和政府沟通的良好平台,使得长沙市服务型政府的形象更加凸显。围绕网络问政,新华网记者日前专访了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2月11日新华网)

顺着记者的提问,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从不同的角度对网络问政进行了立体解读。无论是对互联网的认识,还是如何看待网民点赞,或者是如何应对网络舆情及下一步的工作设想,易炼红都展现出了一种深邃而宏大的网络思维,作为新时期的领导干部,懂网用网这是一个基本功,也是一道时代考题。

网络只是一个工具,用得好不好,关键看你懂不懂。对此易炼红有着深刻的体会和认识。互联网作为新兴的强势媒体,对此要主动去适应,主动去思考,如果稍不留神,可能会引发巨大的社会舆情,作为各种思想与观点的集散地,作为社会舆情的放大器,一个小问题可以引发全局性的被动,甚至一般性的问题也会成为社会热点。

面对互联网的这些新要求、新考验,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要启动网络思维,主动触网,把懂网作为一门必修课。认真学习,结合工作实际拿出具体举措,才能开创网络问政的新局面。网络虽然是虚拟的,但毕竟也是现实的客观反映,不能忽视网络上的各种声音,相反要学会从中发现问题的隐患与苗头,并主动应对。

客观而言,各级政府在网络问政中也迈开了步子,走出了路子,至少在利用新媒体方面做出了大胆尝试。比如开通政务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一些地方领导也主动与网络开展在线互动交流,主动听取网民声音,通过网络开通相关留言板和各类信箱,这些都是各级干部主动适应网络新要求、新考验的真实写照。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作为一个地方领导对网络一片茫然,不懂网络,不关心网络,不善于运用网络思维来布局谋篇,这样的干部肯定就不会合格,这个地方的工作显然就会七拱八翘。易炼红把网络问政视为现代领导干部的必备素质,这种认识的精准的,也是契合时代发展要求的。

懂网的目的在用网。如何用?是把网络作为一种形式和摆设,还是用心用情去倾听网络声音?这才是破解网络问政这道时代考题的题中之义。作为湖南发展首位城市的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自2013年5月履职伊始,便大力推动网络问政工作,在相关主流网站上开辟问政湖南的留言窗口。应该说把网络问政这道考题答得实实在在。一年多时间,网民给他的网络留言达1237条,至今回复办理网民留言近40批次,679条,回复率60.4%。

网络声音也是一种民声,网络诉求与期盼也是一种民生。从这个意义而言,网络问政也是一种走基层,也是一种群众路线。有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中国网民数量达到了6.49亿,而湖南的网民队伍也在日益壮大,更多的网民则是选择通过网络平台来表达诉求。

面对网络上的各种各样的意见与反应,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网络舆论当成民意“晴雨表”,并积极展开互动对话,主动纾解矛盾问题,正面导向,这样才能形成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公约数,才能凝聚发展正能量。

时代考题需要时代思维。懂网用网,把网络问政与基层民生无缝对接,这不仅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一份责任,更是一份时代答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