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直通屏山 > 网络问政 > 正文

让“网络问政”传递政声

2015-03-16 10:40:51?童戈?来源:茂名日报  责任编辑:赵舒文 赵舒文  

为进一步加强政民互动,推动政府职能部门与网友的有效沟通,最近《茂名日报》、《茂名晚报》与茂名市政府网、茂名新闻网实行“报网互动”,开设了“网络问政平台回复摘选”专栏,把相关部门对网友反映问题的办理情况进行及时刊登,进一步推动茂名市网络问政工作的开展。

在新媒体时代,互联网以其方便、快捷、广泛等特点,为政府了解民情、听取民意提供了“最短路径”,“网络问政”也就随之成为越来越火的一个新名词,为我们打开了一个开放的、民主的新窗口,成为民众与政府沟通连接的又一座桥梁:一方面,政府通过网络问政广集民意、汇聚民智,优化决策,更好地把握发展的“方向盘”。另一方面,通过网络问政倾听民众意见,解决群众关切诉求,有利于消除“官民”的隔阂,缓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因此,作为民意的“晴雨表”,各级党政机关单位、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重视网络问政。

茂名市历来都重视网络声音,从当初评选“优质服务窗口”和“窗口服务之星”开通公众网络投票方式,到“油城三路改造是否要保留绿化带”等城市建设问题征求网民意见,再到逐渐红火的网络问政,以及开通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都体现了茂名市各级领导干部主动适应网络新要求、新考验。但是也不可否认,有的单位、有的领导干部并不重视网络问政,甚至还存在排斥心理,主要表现在对网络声音不问不理,高高挂起,任你“狂轰滥炸”,又或者避重就轻,不愿直面网民,这都是不可取的。其实群众遇到难题找政府是好事,说明群众是相信党和政府,但是如果矛盾总是得不到解决,诉求总得不到重视,就会让人心生怨气。抓好网络问政,加强实体处置就能化解这类矛盾,只要你对网民以诚相待,相信网民也会给予充分的理解和支持。

对于茂名市来说,网络问政还是新鲜事,网民在问政过程中可能会存在以偏概全、求全责备等问题,因此各级党政机关单位、领导干部要学会从理解到引导的主动把握,学会在“杂音”中处理问题,主动去适应,主动去思考,主动去应对,否则对网民反映的问题麻木对待,就可能会激化矛盾,甚至会引发全局性的被动。而对于网民来说,网络问政涉及问政素质和问政水平,这就要求网民在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基本规范的前提下,理性发言,并对网络问政的完善发展要有耐心,对于相关部门的每一次回应、每一次答复,不妨多给点掌声,多点鼓励,共同推动网络问政向前发展。

网络声音也是一种民声,网络诉求与期盼也是一种民生,从这个角度上看,网络问政也是践行群众路线的体现。让网络问政与社会民生无缝对接,让网络问政传递政声,这不仅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一份责任,更是一份时代答卷。希望茂名市的网络问政来真做实,切实建立起网络发言人制度,实现党委政府在网络中常态发声,使民意得到充分重视,诉求得到及时处理。我们相信,在广大网民的踊跃参与下,在领导干部的积极作为下,茂名市的网络问政逐渐走向成熟,网络舆论生态定会更加清朗明净,社会治理将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新面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