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直通屏山 > 网络问政 > 正文

网络打假应创新思维

2016-07-05 09:53:42??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龚錾瑒 龚錾瑒  

网络打假要取得更好成效,需树立人民战争思维、互联网思维和协同作战思维,有效疏导目前打假面临的“堵点”,提升监管手段。

前两天,淘宝上一家网店搞店庆大酬宾,笔者以优惠价买了件品牌衣服。洗完一次,印在上面的字就开始掉落。很明显,买到假冒产品了。

这些年,网购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生活中的一部分,我国的网上零售额持续大幅增长。然而,亮丽的成绩单背后,网络售假依然是令人头疼的顽疾。像笔者这样的网购经历,很多人都遇到过。

打击网络售假,大家都有共识,这些年,有关各方也一直在不懈努力。然而,毋庸讳言,取得的成效与百姓的期待尚有一定差距。

网络打假要取得更好成效,亟须完善制度、强化监管,通过建立黑名单、惩罚性巨额赔偿等制度,完善虎扑篮球保护、加大对制假售假的惩戒力度等法规,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等监管方式,压缩假冒伪劣商品的生存空间。在此基础上,笔者以为,当前还迫切需要创新思维。

网络打假需树立人民战争思维。发动群众是赢取网络打假战的关键所在。结合自己的投诉维权经历,笔者觉得,要打赢网络打假这场“人民战争”,需要突破不少瓶颈。

现在的网购,虽然也有无理由退货等保障消费者利益的条款,但面临“不影响再次销售”等门槛,加上高企的时间和沟通成本,很多消费者买到假冒产品,如能成功退货便心满意足地息事宁人,而售假依然我行我素。一些消费者投诉举报,现实中经常碰到电商平台和监管部门协作不畅,甚至互相推诿的情况。即使成功受理,也不一定能有效解决。比如网络售假往往跨地域进行,而监管实行属地管理,导致不少投诉举报最后还是不了了之。这些都直接影响网络打假的群众基础。

有鉴于此,迫切需要针对更好发动群众参与打假面临的“堵点”,有效疏导。比如,消费者因买到假冒产品要求退货,电商平台应自动收集这些信息并向监管部门举报这些线索。建立完善激励机制,更好调动消费者积极举报,结合查处结果给予及时反馈和有力度的奖励。面对当前的网络市场跨区域执法困境,应修改完善相关法律规定,也可以考虑组建专门执法力量跨区域监管。

网络打假需树立互联网思维。网络售假有明显的网络化特点,打假要取得更好成效,需善用互联网思维,创新监管模式,提升监管手段。大数据时代,每个网络售假者几乎都有迹可循。通过建立网上举报通道,售假信息能快捷地传递给执法部门。比如,公安部启用的阿里经济案件协作平台,通过建立高效快速的案件信息报送通道,阿里巴巴定期整理并上报的售假卖家线索得到了及时查办。

网络打假还需树立协同作战思维。线上与线下要协同推进。要根据线上售假线索一追到底,铲除线下的假冒伪劣生产源头。不能像割韭菜那样,在网上割了一茬又一茬,而线下的“韭菜根”依然岿然不动。电商平台和监管部门要协同合作,这样网络打假才会事半功倍。电商平台不是执法机构,但他们掌握很多售假信息。行政机关有执法权,但他们网上取证能力相对较弱。两者应各负其责,通力合作,共同维护网络市场的良好竞争环境。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04日 17 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