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直通屏山> 网络问政 > 正文

155位领导干部顶风违纪被通报 “一把手”超2/3

2016-10-08 15:49:50??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责任编辑:吴柳丽 吴柳丽  

高压之下,顶风违纪的都是谁?

节日期间“四风”易发多发,哪些问题最突出?

……

2013年9月3日,中央纪委等发出通知,要求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2014年4月起,中央纪委开始在重要时间节点,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梳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监督曝光”等栏目信息,截至2016年9月30日,约有155起发生在中秋、国庆两节期间的典型问题被曝光。让我们透过中秋国庆通报大数据,看狠抓节点、纠正“四风”的进展和成效。

被通报干部中“一把手”超2/3

梳理被纪委查处并通报曝光的155起案例,其中主要违纪者担任正职“一把手”的至少有105人,超过总数2/3。其中有102人因直接违纪被通报,有3人因下属单位违纪被问责。

在一个班子中,一把手尤为重要,决定着一个地方或部门的政治生态,必须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只有把一把手看住了,把领导班子建设好了,才能以上率下,一个地方和部门的风气才能正起来。

被通报干部大多来自党政机关,“局长”“书记”“主任”出现频率最高

从分布领域看,155位被通报者,以党政机关干部最多,占六成以上;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位居其次;村委会、居委会干部相对较少。

从部门和行业看,被通报的155位领导干部,房管、城管、交通运输、卫生、水务、民政等部门占较大比例,局长、副局长、书记、主任、校长、所长等出现频率较高。

虎扑nba:总书记说:“作风问题都与公私问题有联系,都与公款、公权有关系。” 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要诚心诚意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如果领导干部走向反面,变成了以权谋私、吃喝玩乐,就要让其为自己的享乐奢靡付出应付的代价。

两节期间,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车问题最突出

注:涉事的155人中,有11人同时违反多项规定,统计时每项分别计入一次。

从违纪类型看,两节期间以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车问题最为突出,三项加起来超过90%。

涉事者手段多种多样,伎俩层出不穷,较突出的是以下几种类型:

权力寻租,坐地生财——利用职务影响,收受他人好处。如,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房产管理处盛泽房屋产权登记分中心主任潘火根,多次接受某房产公司、某房产技术咨询公司在春节和中秋节期间赠送的现金、购物卡等合计74.3万元。

虚报套取,挪作他用——通过虚列项目、虚开发票等方式套取公款。如,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东村村委会委员刘彦香编造工资表,套取专项资金及村集体自有资金共计人民币7万余元,用于村里中秋、国庆“两节”和春节期间送礼支出。

巧立名目,偷梁换柱——变着法地套取资金,违规使用。如,2013年9月,吉林省吉视传媒公司和龙分公司经理崔昌善要求单位财务人员虚开7.3万元大米、豆油发票,实际为购买73张购物卡,作为中秋节福利违规发放。

明目张胆,公开索要——向下辖单位或管理服务对象索要好处。如,2015年中秋节前夕,青岛市城阳区市场监管局棘洪滩市场监管所所长张晖向下辖社区索要大米、面粉、花生油,当作节日福利发放。

什么礼品最抢手?购物卡

梳理这些案例,收取与发放的礼金物品,从“貌似不像礼品”的羊肉面粉、大米豆油,到明晃晃的现金红包,到披着“马甲”的购物卡、提货券,可谓五花八门、名目众多。

纵览诸多礼品,目前购物卡所占比例最大,堪称两节期间“最抢手礼品”。单起案件涉案金额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主要包括三类:收受管理服务对象送予,如江苏省涟水县政协主席贾振旗利用职务便利,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在春节、中秋节期间赠送的购物卡等,合计价值人民币4.3万元;收受他人赠送,如福建省莆田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副经理王文棋收受他人赠送的购物卡总计8000元;将其作为福利违规发放,如吉林省吉视传媒公司和龙分公司购买73张购物卡,作为中秋节福利发放。

再看备受关注的公款送月饼问题。三年多来,公款月饼在礼品中仍占有一定比例,但下滑迹象明显。从此次梳理的155起案例看,2014年有11人,2015年4人,2016年(截至9月30日)仅2人。

经过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四风”面上有所收敛,但树倒根在,仍有人不把中央禁令当回事,不知敬畏、依然故我。纪检监察机关要咬住不放、严防死守,睁大眼睛、拿着放大镜去找,同时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发动群众监督,提高发现问题能力,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含糊。

近2成干部节日期间多次违纪,超6成涉事干部多个节日违纪,有的连劳动节都不放过

从违纪频次看,被通报的155位领导干部,19%节日期间多次违纪。如2013-2015年国庆等节假日期间,福建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官家培使用公车办理私事,达17次之多。61%的涉事者在中秋国庆、五一春节等多个节日都存在违纪行为,有的甚至连劳动节都不放过。如,2013年1月至2015年6月,贵州省黔农融资信用担保中心在元旦、春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节假日,违规发放“福利费”共计69.9万元。可见“四风”病根未除、病源还在,防止反弹任务艰巨。

近2成违纪行为发生在两节前,收送礼品等行为出现“前移现象”

从违纪的时间节点看,79%涉事者违纪行为发生在中秋、国庆“两节”期间。节日期间人情往来密集,是“四风”问题的集中爆发期,这也印证了中央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纠“四风”是有的放矢的。

此外数据还显示,近2成违纪行为发生在节前,包括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款宴请等,其中以节前收送礼品礼金现象最为突出。比如,2015年中秋节前,河口县财政局用公款对州财政局有关人员进行节日“慰问”,河北保定涿州中学校长姚殿龙违规收受他人赠送的购物卡,等等。高压之下收送礼品等行为出现“前移现象”。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跟上,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

结语:

抓了中秋节抓国庆节,抓了国庆节抓元旦春节,

形成一种习惯、一种风气

“节庆怎么过,是对作风的考验。”

中秋是传统佳节,传承着民族优秀文化和情感。国庆节是举国欢庆的日子。近年来,不正之风浸染了节日文化,月饼、大闸蟹等节礼越送越奢华,与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渐行渐远。公款购买节礼侵蚀了党风和社会风气。

十八大以来,全党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日常检查、执纪监督、查处曝光。2013年9月中秋国庆前狠刹公款送月饼节礼,10月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卡……抓月饼、抓贺卡,看起来是小事,其实是抓这后面隐藏的腐败。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抓细节、抓具体,用问题倒逼,看住一个个节点,以点带面、逐步深入,不断加大典型案件的曝光力度,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目前,改进作风留下了“印”、抓出了“痕”,但不正之风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稍一放松就会反弹回潮、冒出新的一茬。作风建设必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经常抓、抓经常。抓了中秋节抓国庆节,抓了国庆节抓元旦,抓了元旦抓春节,抓了春节抓端午,就这么抓下去,积小胜为大胜,使之形成一种习惯、一种风气,就会让过节回归简单温暖的本来氛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韩亚栋 马冬 | 美术设计 王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