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直通屏山 > 201608直通屏山首页第二版 > 调查反馈201609版 > 正文

福州一安置小区管理混乱隐患突出 呼吁一年无起色?

2022-05-30 09:28:22?作者:黎臻懋 冯旭 林莹芳?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倩倩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11日讯(记者 黎臻懋 冯旭 见习记者 林莹芳)近日,东南网《直通屏山》收到网友留言,反映福州闽侯文山里小区管理混乱,违章搭建和群租房现象严重,占用空地收废品、后山养鸡鸭等现象影响居民生活。【留言详情】

胡乱堆放的垃圾(东南网记者 黎臻懋 摄)

早在去年5月,本网就已针对此事进行过报道,呼吁政府推动改善管理【报道详情】。时隔一年为何仍无改善?记者进行了调查。

小区乱象依旧

5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闽侯县荆溪镇永丰村的文山里小区。小区紧邻福州软件园F区。

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记者发现,一年前便存在的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架空层和阳台违建、架空层车辆乱停和杂物乱堆等现象依旧存在,小区环境卫生问题依然不容乐观。“脏、乱、差”的小区环境与一旁的软件园高楼形成鲜明对比。

几乎所有楼栋的架空层都是车辆杂物混放,部分还有大小规格不一的隔间。(东南网记者 黎臻懋 摄)

架空层被放满各种物件(东南网记者 黎臻懋 摄)

楼上外墙延伸加盖,楼下架空层被围起,一旁还是临时搭盖。(东南网见习记者 林莹芳 摄)

小区内景(东南网记者 黎臻懋 摄)

小区内景(东南网记者 黎臻懋 摄)

从居民楼外部观察,记者发现多栋楼存在墙面、阳台外拓的现象。架空层和楼梯间存在各式搭建,规模大小不一,木板、铁皮、水泥材质均有。部分架空层甚至被完全圈起,作为居家,或者小卖部、快递站、废品收购站等商业形态使用。

此外,部分套房从窗户或阳台可看到内部存在隔断。但是否为群租房,或者有改变原有楼房结构,因无法入内查看,无从知晓。

各方观点不一

“小区在去年年底就打算引进物业进行管理,但有村民不愿意交物业费、停车费,引进物业的资金也没有确定,所以一直没有引进。”在文山里小区代理房屋出租的史先生告诉记者,如今小区的房子多是整套出租,群租房大多空了出来,其他乱象和问题,因为物业公司未引进,所以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随着周边环境的发展变化,已经有大部分的村民支持聘请物业管理小区。”永丰新村文山里自然村二队长林辉介绍,小区出现各种乱象,大部分村民还是期望能够尽快得到整治。作为小区业委会成员,林辉提出,希望政府可以尽快采取措施,帮助引进物业进入小区,改善村民居住环境。

“这边房租贵,房间也差,地方又小,就只是地段好一点。”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小区租户,她表示,希望小区环境能够得到改善。

部分业主则表达了不同的意见。文山里小区的几位村民告诉记者,不少村民对物业进小区持反对态度。“要交物业费的话,我们交不起。”村民们认为,物业进小区将收取大量的物业费,大家不愿接受。

“现在也挺好的,就蛮住。”一位“依姆”说,他们更希望维持原来在乡村的居住习惯,小区没有必要引进物业进行整改。

政府加紧整治

“文山里小区是闽侯县最早的、没有电梯的安置房,没有物业进驻,乱象丛生,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闽侯县荆溪镇副镇长方晓霞表示,小区许多居民仍保留着以往的观念和习惯,在小区绿地种菜、划地占用架空层等,对引进物业和缴纳物业费持否定态度。

“我们一直在与村民沟通,去年就碰面、协调多次。”方晓霞表示,为了解决文山里小区管理乱象,荆溪镇政府结合小区拆迁安置的性质,考虑到村民的心理接受程度,已经会同住建部门,商榷是否可以通过部分补贴优惠的形式引进物业。但因小区业委会原负责人此前意外离世,导致相关工作和流程进展受阻。

下一步,镇政府一方面将继续推动小区业委会及负责人的选任工作,拟定于5月中下旬进行业委会选举;另一方面,继续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转变观念,从而最终落实物业的引进,解决小区无人管理的问题。

对于小区里表现突出的违建问题,方晓霞表示,镇政府会严格执行“新违建、零容忍”的要求,对于既成的违建后期再做处置。

后续情况,东南网将持续关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