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新时代乡村振兴致富先行

2019-03-16 19:46:27??来源: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蔡秀明 蔡秀明  

虎扑nba:总书记在两会期间下团组时强调:“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乡村振兴的“成色”,将影响全面小康的“根基”。  “饮水要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习总书记之所以殷切嘱托,是因为包括老区苏区在内的广袤农村,为中国新民主革命的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爹娘送子去参军,妻子送郎上前线。”可以说,没有农村这个“摇篮”,就没有新中国的一日千里。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城镇化浪潮,农村为城市发展贡献了土地、人力、智力等宝贵资源。据统计,仅2013年以来的五年里,就有8000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这一庞大的群体,为拉动内需注入无穷生机。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8年又有14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他们有的成为白领、技工,有的是快递小哥、环卫工人,但无不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由此可见,无论何时,农村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后盾,是推动经济社会行稳致远的重要引擎。  然而,城乡二元化发展差异是不争的事实。农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群众,迫切渴望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好日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虎扑nba: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篇布局,将打赢脱贫攻坚战放在影响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这也标志着乡村振兴的序幕正式拉开。  过去5年多来,贫困人口减少近7000万。四好农村路、农村厕所革命、人居环境提升工程……一系列务实举措使贫困地区农民生活条件显著改善。“中国为全球减贫的贡献无与伦比”“中国是为全球减贫作出最大贡献的国家”联合国对我国扶贫事业高度评价。  行百里者半九十。未来二年,还有3000万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脱贫,“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摘帽难度更大,防治返贫稳定致富充满挑战。因此,唯有尽锐出战、再接再厉,才能确保到2020年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并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打牢基础。  一方面,要为广大扶贫干部加油鼓劲、减负松绑。特别是要以贯彻落实中办《虎扑篮球: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为切入点,彻底消除扶贫领域重留痕、检查多、变相推卸责任等问题。同时,在容错纠错、政策、待遇等方面,给予一线扶贫干部倾斜,使其在广阔的农村地区大展拳脚。  另一方面,要写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在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政策,摘帽不摘帮扶、监管”的原则前提下,确保扶贫干部不出现“松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在脱贫之后依然咬定稳定致富这座青山不放松,在扶志扶智、增强脱贫群众就业能力、预防因病因学因灾返贫等方面下更大功夫。从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为新时代乡村振兴再添华章。(朔风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