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火山飘雪 > 正文
国考刷人数比高考民族虚假加分更可耻
www.fjnet.cn?2009-10-22 08:39? 火山飘雪?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考试之所以成为选拔人才的工具,是因为它的公平。这个公平不仅仅限于考场上,与考试相关的、影响公平竞争的一切“游戏规则”都应该遵循公平法则。

前有重庆高考考生民族虚假加分窝案,近日又曝出国家公务员考试报考者“刷人数”吓退竞争者的丑闻(东方网 10月20日),两者都破坏了公平,使得这两大考试面临诚信危机。

高考是被视为“一考定终身”的大学入学考试,寄托着中国千万家庭的育人梦想,国家公务员考试是被称为“国考”的中国第一考,寄托着无数青年成才的愿望,两大考试影响面之广,牵涉利益之广,非其他任何考试所能及。若这两大考试中有悖公平的作法被漠视,则对社会的消极影响在所难免。因此,必须旗帜鲜明地对这样的作法予以抨击。国考“刷人数”,这不仅有悖于考试公平,也破坏了整个社会的诚信体系,“刷人数”者若能考上,这相当于是为政府肌理注入了毒素。

相比享受民族虚假加分的高考考生而言,“刷人数”的公务员报考者显得十分龌龊,其行为相当可耻。民族虚假加分,往往是由高考考生的家长一手操办,考生知情而不报,充其量是连带责任;“刷人数”的公务员考试报考者则是亲自上阵,投机倒把,忽悠、排斥、打压竞争者,为了达到目的而不择手段。这种人的行为丧失了诚信,违背了公平,其品性相当低下甚至有些肮脏。让人更为气愤的是,重庆享受民族虚假加分的考生均被取消了录取资格,其家人也受到了严重的处罚,而这种人却可能更加顺利地、堂而皇之地进入国家公务员队伍。很难想象,这种人任职后还有心思为民服务,投机钻营这一技之长自然而然会被带到工作岗位,倘若能混得一官半职,这一技之长将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可谓后患无穷。

因此,这种行为不仅要斥责,而且还要想办法扼杀。


相关新闻
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