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查俊 > 正文
大学生就当一回“擦鞋匠”吧
www.fjnet.cn?2009-11-02 17:16? 查俊?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孟庆鹏,山东交通学院金融专业毕业生,潍坊人;王银彪,烟台南山学院餐旅管理专业毕业生,菏泽人。他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了一起,那就是:自主创业当“擦鞋匠”。(11月1日《齐鲁晚报》)

按照革命工作没高低贵贱来分析,大学生当“擦鞋匠”并没有贬低身价。但这个社会逼迫更多的大学生去“卖猪肉”“做苦力”,其中蕴涵的问题就不可小觑了。

当今竞争激烈,就业机会“冷热不均”,主流话语就号召大学生们去自主创业。这虽然看起来很美,做起来却很难——办公司需要资金;搞发明没有条件,于是做个体户成了大学生创业的首选,并且都是些准入门槛极低的行业。像卖猪肉,几乎没有多少投入,做“擦鞋匠”更没有行业标准,前几天江苏扬州还曝出“教师退休后街头擦鞋”的新闻,既然老师都可以擦鞋,大学生又怎么不可以呢?问题是,人家老师有退休工资,完全是兴趣爱好,大学生当“擦鞋匠”却是生活所迫啊。还有,从一个大学生的培养成本与所学知识来衡量,出来后仅仅为人擦鞋,“亲人想不通认为书白念”也可以理解,最起码两位大学生的所学专业与擦鞋毫不搭界,当初他们苦心研修学分,交上专业论文又有多少用处呢?

大学毕业不必一律做白领,擦鞋也是靠劳动吃饭,参加公务员考试更是千里挑一,既然首先要解决吃饭问题,大学生做擦鞋匠,你就从了吧。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