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罗天梁 > 正文
教育乱收费问题不容回避
www.fjnet.cn?2009-11-12 08:32? 罗天梁?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教育“乱收费”现象已经得到解决;设立重点学校、重点班属于违法行为;用工资上浮促进教师校际流动;外地务工人员子女享受免费义务教育……今天,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王定华做客人民网,围绕“如何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11月11日 人民网)

“教育乱收费现象已经得到解决”,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官员的这一说法,恐怕难以让人接受,因为人们在生活中的实际感受,与这位官员的说法差距很大。笔者认为,如果说教育乱收费现象已经得到解决,也只是解决在政策层面,实际上教育乱收费现象依然存在。不能说没有得到有关部门批准的教育收费,就不属于乱收费。

应当承认,近些年来,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在解决教育收费问题下了不少功夫,出台了许多减免教育收费的政策措施,对一些教育乱收费现象也明令禁止。特别是在义务教育方面,从2006年到2010年,国家投入1600多亿元免除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这样一来,义务教育阶段合理合法的收费项目确实很少了。

但是,学校在政策之外的收费似乎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一些学校打着各种旗号变着花样收费。如有的采取与民办学校联合举办“实验班”、“合作班”等形式高额收取费用,有的地方重点学校突破政策招收择校生收取高额择校费等。可以这么说,有些学校在教学创新上研究不够,但在收费创新上却游刃有余。据价格主管部门统计,教育乱收费问题一直是近几年来群众举报的热点。审计部门在检查中也发现,部分地区教育部门存在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问题。

事实上,官方是承认存在教育乱收费现象的。今年10月,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下发了《虎扑篮球:开展全国教育收费专项检查的通知》,在全国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工作。此次专项检查旨在深入推进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对性质严重、典型的违规收费问题将公开曝光。在这种情况下,教育部官员发出教育乱收费现象已经得到解决的声音,让人感到有些费解。

教育部作为教育主管部门,理应规范教育收费行为,对学校乱收费加以制止,减轻家长经济负担。目前在教育乱收费现象在一些地方和学校仍不同程度存在的情况下,教育部官员说教育乱收费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实在令人难以信服。笔者认为,我们不应回避教育乱收费问题,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需要常抓不懈。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