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鲁国平 > 正文
我支持芙蓉姐姐上北大演讲
www.fjnet.cn?2009-12-23 16:01? 鲁国平?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2月19日,“2009年中国互联网经济领袖论坛”在北京大学百年纪念大讲堂召开,芙蓉姐姐获得“2009年中国互联网经济领袖论坛”个人网站奖项。芙蓉姐姐近日被邀北大演讲感言,再次掀起网络热潮。芙蓉姐姐在演讲时不但称自己最“风骚”,还透露自己的处女舞台剧即将上演。但让场面火爆的却是芙蓉姐姐的再次风骚热舞。

于是有人一边惊呼以另类方式成名的芙蓉姐姐被主流社会所承认,一边辱骂北大的堕落,言下之意,作为具有悠久历史文化传统的北大不应该邀请这类网络红人去扰乱神圣教育殿堂的氛围以及秩序。

可我却总觉得,某些人的思维太僵化了,凭什么芙蓉姐姐不能上北大演讲?

虽然在有些人眼里北大应该是庙堂,是精英云集的地方,岂容草根聒聒噪噪?否则就会让这所浑身罩满光环的中国第一高等学府颜面扫地?其实不是北大堕落了,而是时代变化太快——以前精英教育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如今高校包括北大清华不仅将继续塑造国家栋梁,也培养卖猪肉和修自行车的大学生,原来高高在上的贵族和精英学校正在慢慢地回归到平民文化。因此,我认为以芙蓉姐姐为代表的网络文化当然有资格进入北大。

想当年北大教授“出身”复杂,相当一批来自于草根阶层,有个别老师是来自应试成绩突出的学生,甚至有主张“尊王尊孔”、“君主立宪”的教员。正是因为海纳百川的精神使得北大蓬勃发展,使新文化新思想得到生根发芽,泽被后世。如今北大重新放下身份接纳网络文化,甚至邀请芙蓉姐姐演讲,怎么有人反而忸怩作态起来呢?

崇拜学术权威或学者大师未尝不可,不过演变成学术奴才便要不得了。学术机构以及学者的声誉靠的是他们自身的学养和成就,而非进行“三教九流”的划分或者闭门读死书,轻视来自于草根阶层的社会智慧。我认为如果说现代大学是一座雪山的话,那么草根文化无疑就是能够使现代大学浮起来的大海。北大等高校要想不断发展重新“焕发青春”,不仅非要开门办学,开门讲学,而且也要加强与民间文化思想的自由交流,营造一种兼容并蓄的多元化的文化精神以及气氛。

所以芙蓉姐姐完全可以上北大演讲。芙蓉姐姐代表的是一种网络文化,代表网络草根精神。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