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鲁国平 > 正文
上海主持人无权请外地听众“滚”出上海
www.fjnet.cn?2009-12-25 15:37? 鲁国平?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2月23日晨8点47分,上海电台动感101《音乐早餐》节目正在直播。主持人晓君和小畅在播放音乐间隙,用上海话聊天逗听众。 一名听众给节目热线发了一条短信:“求你们不要说上海话了,我讨厌你们上海人”,晓君在节目中语调认真地说:“……这位听众,请你以一种,团成一个团的姿势,然后,慢慢地比较圆润的方式,离开这座让你讨厌的城市,或者讨厌的人的周围。”

近年来,虎扑篮球:上海人和新上海人以及外地人之间歧视纠纷发生得不少了,其中闹得最大的就是那次那位新上海人作者的一篇发在《新民晚报》的文章使编辑丢了饭碗的事情,此外直接间接围绕普通话和带有严重地域文化色彩的上海话摩擦也更加屡见不鲜,这不,才刚刚停息不久,上海电台动感101《音乐早餐》节目主持人又把一件原本可以轻松解决的问题扩大化了,不仅其“团成一团,圆润离开”迅速成为了沪上论坛的热门词汇。而且也引发各方面议论狂潮,反应一:“这样说外地人比带脏字还狠”,反应二:“来上海就要从心底里爱上海”。

显然前者作为外来人的代表反应情有可原,首先,上海不仅仅是上海人的上海,虽然由于过去计划经济的需要国家和当地政府不得已而为之进行封闭式城乡二元化的管理,但并不能够说明外地人就是上海人随便可以驱逐出境的“外国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甭管出身地何地,只要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土地上谁也无权这么干!其次,即使上海人在上海有一种主人翁的意识,作为主人对待不满意电台用地方话的客人应该婉言谢绝,而不是恶言相向,以这种有“水平”有“文化”的辱骂来回绝。

至于后者作为本地土著上海人代表的反应好像也有一定道理,你外来人到上海就要尊重当地人的文化习俗,适应当地的文化包括方言,不过我认为,上海话和普通话不是你死我活的关系,它们是可以共存的,无论上海人还是外来人双方都必须明白这一点。

何况俗话说,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诚然,那位外地观众就那样直言不讳地发表对上海话和上海人的看法明显不妥当,方式极端,有问题。但该上海主持人的无礼貌回答更加不适宜,因为本身在上海这样一个国际大都市的公共媒体节目中一味用方言表达思想是欠妥当的,既然自己有错在先,听众发表过激言论理当控制和克制自己的感情。

我觉得,上海主持人无权动不动就请提意见的外地听众“滚”出上海!并且自己身份特殊,作为公众人物本身就代表了上海的形象,出言不逊除了只会使上海人和外来人的地域歧视以及矛盾进一步激化,也会使自己连同上海的形象受损!

?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