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胡仕舟 > 正文
乙肝歧视几时止?
www.fjnet.cn?2009-12-30 08:26? 胡仕舟?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2月29日上午,卫生部召开新闻通气会,称将于近期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的乙肝五项检查政策。明确禁止将携带乙肝病毒作为限制入学、就业条件,政策出台前将征求各界意见。(腾讯网12月29日)

乙肝歧视几时止?高考体检、入职体检.......众所周知,入学、就业体检中都有乙肝血清学检测项目(乙肝五项检测,俗称“两对半”),凡是被检出阳性、携带者“有问题”的,在入学、就业上都受到限制和不公正的待遇:学校是公共场合,同室学习工作进餐,日常接触会造成更多人感染——限制入学;在体检处有显眼的地方贴着乙肝携带者可正常工作的文件,用人单位“你乙肝,我不要你!"——随便找个理由就打发你了;公众也谈肝色变......乙肝歧视非常普遍。

乙肝说到底只是一种疾病,得了这种病本身就是一种不幸,但不幸的还是周围人们的白眼与戒备。人云亦云的社会,将乙肝携带宣传的无比可怕的社会。事实上多数的乙肝歧视源于不了解。有关专家提出,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的检查不会影响他人健康,不会造成乙肝的传播,因为乙肝是血源性传播性疾病,不会通过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染,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传播乙肝病毒;乙肝病毒携带者不是乙肝病人,身体没有临床症状,肝功能正常,不会因一般的生活接触、共同学习、工作等对周围人群构成威胁。也没有任何科学证据可以证明,在常规体检中“乙肝”结果为阳性的人,能影响到与其仅有日常接触的同伴们的健康。学校、企业没有理由辞退或拒收阳性者。

这本是医学上的结论——卫生部门需要一而再,再而三宣讲的——却没有,这是为何?卫生部曾拟规定就业入学等常规体检不再检查乙肝,之后却没有任何文件下达,也没有任何法规颁布,卫生部还为“常规体检将取消乙肝检查”辟谣——卫生部门职责缺失甚是严重!社会缺少对乙肝的关注,强制体检成风,体检费用节节攀升,体检结果不通用,体检背后隐藏着的肮脏的交易、利益链,体检单位与用人单位串通敲诈求职者.......

卫生部职责缺失,社会缺少对乙肝的关注,何以消除歧视?

中国仍然有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近1亿,这1亿人的利益如何形成公众压力,最终推进政府行动,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漫长的过程中我们也常常发问: 乙肝歧视几时止?

?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