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孟木二梓 > 正文
“家长义工”何时普及到全国?
www.fjnet.cn?2010-01-13 11:17? 孟木二梓?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8日,南京长江路小学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表彰会,表彰对象不是孩子,而是9位“家长义工”。“目前国内活跃在校园的‘家长义工’并不多。”该校校长宋红斌介绍说,2009年4月份她去新加坡交流时,发现对方学校里有不少活动是由“家长义工”参与完成的,效果很好。回国后她就着手成立自己学校的“家长义工”,目前该校已有300多位登记在册的“家长义工”。(新华日报 09年12月10日)

看到这则新闻,我感到十分好奇。一口气看完后,才明白所谓“家长义工”其实就是咱们通常所说的做好人好事,只不过这个在学校做好人好事必须“注册”,即要由家长个人主动提出申请、班级推荐,学校审批同意后才能成为“家长义工”,也才有“资格”在学校里面做好人好事。尽管这种“家长义工”具有很强的“功利性”,但受惠对象都是学校及其广大师生,值得我们为之叫好。

首先,我认为“家长义工”能治理目前困扰社会各方的学校收取择校费的痼疾。“家长义工”在国外并不稀奇,而且不少学校为了鼓励家长为学校做好事,明文规定可以“破格”录取。比如新加坡的学校就有一个鼓励政策,即在孩子入学前,家长能做满40小时的义工,在招收学额有限时,会优先考虑“家长义工”的孩子入学。如果国内学校能够借鉴这一经验,就完全可以解决收取择校费这个老大难问题。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