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孟木二梓 > 正文
究竟是什么“逼”得杨元元走上绝路?
www.fjnet.cn?2010-01-14 16:09? 孟木二梓?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去年11月25日,上海海事大学特困研究生杨元元用毛巾在宿舍里自缢身亡。为了允许学校让母亲和自己挤在学生宿舍那张狭窄的小床上,她和母亲曾经苦苦哀求院领导,得到的回答却是“没钱,没钱读什么书”。后来,两个宿舍管理员勒令她半小时内搬出母亲的全部东西,几天后她们收拾衣物准备搬走时,宿舍管理员再度前来驱赶并用刻薄的语言攻击杨本已脆弱的自尊心,扬言要让她拿不到学位。悲剧因此而发生了。(1月13日《中国青年报》)

杨元元之死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似乎早就淡出了人们的记忆,但随着中国青年报上述这篇题为《杨元元之死与穷人的尊严》的文章被各大网站迅速转载,杨元元事件再次拨动了众人的心弦,人们又一次拷问:究竟是什么“逼”得杨元元走上一条不归路?人们的答案五花八门,什么世态炎凉,人情淡薄;什么机制缺失,救助不力;什么大学教育一头扎进“钱眼”里,缺乏人文关怀,等等等等。而最新的观点就是上述文章提出的,认为由于宿舍管理员的驱赶和用刻薄的语言攻击,致使杨元元的尊严遭受践踏并产生了绝望,于是悲剧就这样发生了。

其实,我并不反对以上各种观点,但我以为这些观点都是建立在同情杨元元的基础之上的,都是在强调外在因素,缺乏理性而客观的思考。换句话说,我们在拷问杨元元之死的原因时,都忽略了一个至关重要的方面,那就是杨元元本人自身存在着何种问题。如果从这个方面拷问杨元元之死,我觉得原因恰恰在于她自己,在于她心理的缺陷,在于她深陷自卑的泥沼中,在于她的认知出现了偏差。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