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南连伟 > 正文
“官民论战”的个案外价值
www.fjnet.cn?2010-01-17 10:32? 南连伟?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国家发改委昨天表示,价格听证会制度实施以来,有关社会议论的增多,表明这一制度还存在很多问题。为此政府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公开透明度,便于社会监督。(《西安晚报》1月15日)

面对公众和舆论对各地水价听证的质疑和批评,发改委打破政府部门遇事之后立马封口不言的“传统”,“约请”专家,先后六次在其官网上发文辩护,网友自然也不甘示弱地予以回击,由此引发了一场激烈的“官民论战”。论战的结果最终落脚到“制度问题”上,解决的办法就是发改委向各级地方政府提出“建议”。对于这一结果,有人为民意的胜利而欢呼,亦有人担心此乃政府部门惯用的“太极之术”。总而言之,这场“官民论战”对于实现个案公正的作用到底有多大还有待探讨。

但是,对于这场“官民论战”,笔者认为其最重要的价值不在于个案问题的解决与否,而在于其本身所具有的标本意义,此乃其个案外价值。

首先,“官民论战”是政府部门责任担当的体现。之前,政府部门遇事以后,面对公众和舆论的诘问,或者闭口不言,或者顾左右而言它。之所以选择做“缩头乌龟”,乃是因为言多必失,每年因为口出“雷语”而沦为众矢之的的政府部门和官员不在少数。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