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南连伟 > 正文
反腐要“打秋风”不是无端猜忌
www.fjnet.cn?2010-01-19 16:22? 南连伟?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佛山“判少退多”事件有了新进展。检察院召开新闻通报会称,实际情况是何锐枝在检察机关侦办中主动交代违法违纪所得为230万元,并非何妻主动退款,但最终检察机关查实的犯罪所得只有829695元,剩余的1473695元为何锐枝违纪所得,目前已经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处理。(《南方都市报》1月18日)

根据上述官方回应,所谓“判少退多”不过是场误会,检察院并没有借反腐之机“打秋风”,至少根据目前的证据是如此。这一结论让老百姓舒了口气,但反腐部门却不能觉得事情已经“了了”,而要反思:老百姓为何会产生这种怀疑?完全是无端猜忌吗?

事实上,反腐部门借反腐之机“打秋风”的现象并非完全子虚乌有。把贪官当做一块肥肉,眼睛只盯着贪官的万贯家财,这种心态很多反腐部门都存在。这种心态之下,“把贪官养肥了再抓”、“罚没财物时打草楼兔子”等负面现象的出现就难以避免了。究其根源,一方面现行的反腐政绩指标主要考量“追回了多少国家财产”,而非“抓出了多少贪官”,这种政绩观易于催生“打秋风”现象。另一方面也要归咎于一些反腐部门的“奖励潜规则”。为了完成反腐指标,有些部门会根据追回的国家财产数量给予相应工作人员一定的“提成”,性质类似于行政执法部门私分罚没款项和财物。因此,老百姓对于检察院的怀疑还是有理由的,绝非无端猜忌,值得反腐部门反思。

其实,把“追回多少国家财产”作为主要的反腐政绩指标是值得商榷的。如果把“追回多少国家财产”作为政绩,那么“没有追回的损失”如何衡量?反腐不能只报喜不报忧。而且,贪腐最大的危害不是造成部分国家财产的流失,而是破坏了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信用和形象,影响国家的长治久安。要根除这一危害,反腐必须把重心放在“贪官”而非“财产”上,要“拔萝卜”而不要“打秋风”。想办法多拔“萝卜”,最好带出一些“泥”,如此才能震慑潜在贪腐,赢得老百姓的支持,才能夯实老百姓对于党和政府的信心。同时,拔的“萝卜”多了,追回的国家财产自然也就多了,无需也不能为了多追回财产而“打秋风”。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