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天宗健 > 正文
反腐,勿以恶小而不为
www.fjnet.cn?2010-01-17 10:15? 天宗健?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武汉蔡甸区常福中学教师刘某5年未上班,区教育局和财政部门毫不知情,还在正常发工资,这些钱都被学校领取。(荆楚网1月16日)

未上班而领工资,当然是骗取国家财政,骗取人民血汗,在这个事件中校方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刘某5年没上班,校方为什么没有上报教育局?是无意的还是故意的?当我们明白钱都进了校方帐户时就会恍然大悟:原来他们是故意的。只有瞒上,才有利可图。

一所初中学校,应该是不算太大的地方,其法人代表校长无论与乡长、局长、县长们相比,都是一个小芝麻官,可就是这样的一个小芝麻官也敢玩弄手腕,吃国家的“空饷”。

这就是腐败。谁说权力小就不会腐败?大权力可能弄出大腐败,小权力可能弄出小腐败。无论是大腐败还是小腐败都是对权力的滥用,对公平的践踏,对民意的蹂躏。

大腐败弄出的动静大,损害的人多,有的甚至世界关注、全国关注,所以就非痛下决心反一反不可。例如远华案、矿难案等等。小腐败弄出的动静小,损害别人的利益就小,如果真要去动真格的,成本要大于收益。譬如某一个村长将50元公款装进自己口袋,这就属于小腐败,如果真往法律上靠,根本就不够定罪,最后便不了了之。

刘备有一句名言,“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其实对于反腐来说,应该“勿以恶小而不为”。腐败虽小,并且反腐成本有可能大于收益,但是它侵蚀的是社会公正、公平的肌肤,损伤的是人们对社会风气的信任。就像常福中学吃国家“空饷”的事,其他教师知道了什么感受?社会上的人知道了什么想法?教师们的工作积极性会不会受到挫伤,社会上的人会不会对教育失去信心?

老百姓都希望公平公正,不希望腐败,因为他们手中无公权,只要事情不按规矩办,首先受伤的就是他们,损害的就是他们的利益。他们才不管什么大腐败、小腐败,在他们心中,大腐小腐都是腐败。为了千万老百姓,反腐,应该“勿以恶小而不为”!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