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何耀超 > 正文
网络上编造传播谣言必须严惩
www.fjnet.cn?2010-01-25 17:01? 何耀超?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几个村民正按着一个女子在凳子上,一名大汉拿着一把刀,一刀插在那女子的喉部位。(2010年1月23日《广州日报》)

即使在影视中看到这样的场面,也会觉得毛骨悚然,令人感到不安。其实,这是在网络上传播的一个帖子的内容。2004年以来,广东阳春市松柏镇经常出现小孩、中年人、老年人失踪的事件。2009年6月,该镇一名高三女孩早上去水库游玩失踪,当地报社一姓陈记者在“北河管理区的一个靠山而建的村里”调查时突然看到这血腥恐怖的一幕。

现实根本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内容完全是编造出来,纯属子虚乌有。是谁在网络上故意编造传播谣言?其动机是什么?据悉,雷某为了增加其注册的QQ空间的点击率,遂在自己的空间里杜撰了一篇题为“阳春市松柏镇惊现人吃人事件”的帖子,并将4幅男人宰割赤裸女人的恐慌图片粘贴在该帖子上。

真相大白后,令人费解的是,雷某既不是为了经济利益,也不是出于某种不满,仅仅是想增加其QQ空间的点击率。该帖子在网络上迅速大量传播,可以想像,“人吃人”事件不论发生在哪里,都会在社会上引起恐慌,造成恶劣影响。阳春市松柏镇被莫名的谣言中伤,虽然谣言已平息,但是,要彻底消除不良影响仍需很长时间。

网络是一个比较自由的领域,人们可以从网络上获取信息,也可以在网络上发布信息。在网上发布信息时,必须严格遵守有关的法律法规,文明上网,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不能影响他人,也不能捏造事实,更不能编造传播可能引起社会恐慌、民众不安的虚假和恐怖信息。在网络上编造传播谣言,由于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容易混淆视听,误导舆论,带来严重的后果。现在,网络上充斥着各种虚假的信息,编造者和传播者甚至还沾沾自喜,幸灾乐祸。

在广东省政府、阳春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经相关部门认真核查,终于证实该帖子是谣言,以负责任的态度给人们一个交待。重要的是,雷某因犯“故意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谣言能使社会恐慌,严惩谣言编造者和传播者能使肇事者恐慌。因此,编造传播网络谣言必须严惩,否则,谣言还会在网络上满天飞。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