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陈潭 > 正文
暴打孕妇“情”有可原?
www.fjnet.cn?2010-01-25 18:57? 陈潭?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一段“广东漂亮孕妇被群殴”的手机视频在国内知名视频网站上传得沸沸扬扬。在这段长达2分45秒的视频中,一群操着潮汕口音的年轻女子对一身怀六甲的同龄的女子拳打脚踢,尽管受辱的怀孕女子苦苦哀求,但围观的其他年轻男女却熟视无睹。(1月25日《广州日报》)

视频公布后,引发网友的强烈反应,许多网民对打人者的残忍行为表示严厉的谴责,也对近年来频频出现同类群殴事件表示愤慨和痛心。说实话,即便有万千理由,稍有良知的人不可能对一个怀孕的准妈妈拳打脚踢,也不可能对这种行为熟视无睹。孕妇本身就属于弱势群体,她们需要我们更多的关怀,而不是漠视。

对打人者的暴力行为,我们不能止于谴责,更应该多些疑问。为什么会对一个怀孕的准妈妈施加暴力?视频中没有做具体的说明。但根据视频透露的信息,这场暴力似乎跟“情”有关。不论是“由于长得漂亮所以心生妒忌”,还是“就会勾引人”,这个准妈妈似乎有该打的理由,这场暴力似乎情有可原。

其实,这些理由都是经不起推敲,站不住脚的。无论从法律还是道德上讲,出手打人总是不对的。这个浅显的道理恐怕谁都明白,可是为什么类似的事件频频发生?一个人不可能平白无辜的去打人,除非有人故意找茬。无论这些理由多么冠冕堂皇,打人总该有其理由。很显然,有些人把理由当成打人的尚方宝剑,在情有可原中迷失了自我。

需要深究的是,青少年时期是一个人生理、心理成熟和社会化不断完善的重要阶段。在这一阶段中,类似事件之所以频发,与家庭、学校和社会有莫大的关系。从行为角度而言,无论在社会还是在家庭中,任何行为都是学习的结果, 暴力行为自然也离不开学习和模仿。从目前情况看,学校教育更多重视对分数的追求,但法制教育严重不足,年轻人法律意识淡薄,对类似事件心中没有相应的法律评判标准。

毫无疑问,暴打孕妇,这些年轻人是病态的,也折射出这些年轻人存在严重心理问题。如何医治这些年轻人的病态心理,减少类似暴力事件发生,成为目前社会面临的大问题。因此,家庭、学校、社会都有责任关注青少年的成长,关注他们的精神世界,培养他们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


责任编辑:刘宝琴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