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盛克选 > 正文
高铁频发“设备故障”或另有“隐情”
www.fjnet.cn?2010-02-09 15:05? 盛克选?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高铁故障”频频成为各大媒体的新闻热搜词,耗费巨资打造的世界顶级快速铁路,却因种种原由而频繁发生故障。对“世界顶级高速铁路”的标签,不得不打了几分折扣。当一件事情第一次乃至第二次,第三次发生,我们完全可以理解。但是同类事件屡次发生?继而说明的是,高铁存在的诸多问题。笔者随机搜索了近日发生的几起高铁中途停运滞留事件(见后附),不难看出,其发生原因均与设备故障有关。但从事发原因的解释来看,笔者认为,并没有话出造成设备故障的真正要素和真相,在设备故障的背后或另有“隐情”。

首先,从完整的报道来看(见后附),设备故障是突发性故障还是“前科”性的故障,事件发生后的解释均没有明确表示,笔者无法考证,但是有一个判断。如果设备故障是突发性,那么充分说明,设备必有缺陷,设备出厂性能测试或者设备匹配有问题,作为高铁设备采购的供应商在频繁发生事件的同时,有必要承担设备质量责任。但是,从目前的后续处理和改善措施来看,并没有提及设备供应商协助处理异常和设备质量责任追溯的报道。那么是否能明确排除设备质量性能缺陷的可能性呢?答案是否定的。

其次,巨资投建高铁,郑西铁路在运营的第二天就发生了晚点,郑西高铁的解释是因天气造成设备故障。那么,耗费大量的资金再建高铁是否有必要性。而近日从普通的铁路运输来看,并没有新闻报道普通铁路郑西方向因天气停运的消息。普通的铁路都可以不受天气影响正常运行,为什么耗费巨资的高铁却不能。既然如此,倒不如把建郑西高铁的巨资拿来购置多辆绿皮火车。可见,天气原因导致高铁设备停运的解释,值得切磋。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