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西岸文集> 冉禾剑 > 正文
从硕士美女城管看“知识暴发”部门的彷徨
www.fjnet.cn?2010-02-25 15:43? 冉禾剑?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昨日,江岸区城管执法大队直属一中队队员卢岳一末,在沿江大道上用流利的英语给几位外国人指路。这位城管队员今年24岁,武汉科技大学硕士毕业,英语水平达到专业8级。(2010年2月25日《长江日报》)

放在几年前,这样的优秀人才来当城管队员,必会引起巨大轰动。毕竟,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城管就是“暴力”、“挨骂者”的代名词,基本上被划归于“体力劳动者”的行列。随着就业的日益困难,硕士当城管、大学生争当清洁工也不再是新闻。但这个“英语8级”还是让人心中不免狐疑--与小商小贩打交道,会用到8级英语吗?

“一个萝卜对一个坑。”此话虽土,理却不土。把大萝卜安在胡萝卜的坑上,就是一种价值错位,大萝卜呆得不舒服,小坑也会感觉有些奇怪。这与经济领域的贵买贱卖一样,违背价值规律,其人不是有点“二百五”,就是沽名钓誉。

硕士,美女,英语8级,这三个词放在一起,恐怕任何用人单位都会眼前一亮,因为它们的组合体就是“知性女子”,是不折不扣的“高精尖”人才。 去年9月,通过武汉市公务员考试的选拔,卢岳一末等9名“高学历城管”正式分配到江岸区城管局从事一线执法任务,风吹日晒,辛勤值守,赢得了良好口碑。而江岸区城管局也由于汇聚了如此多的高学历人才,瞬间成了“知识暴发户”。但像所有的“暴发户”一样,这个“知识暴发户”也在挥霍着“知识财富”。

大学生做一线城管合适吗?合适。不经风雨,难见彩虹,大学生经历这样的磨炼,将会更快地去除“校园幼稚病”,更好地适应社会与本职工作。然而,单纯地把“高学历人才”当成“体力劳动者”来用就不尽明智了。其实,国家招收具有高知识水平的大学生进基层公务员队伍,一来是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二来也是为基层部门注入新鲜的优质“血液”,帮助其强身健体,更好地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

江岸区城管局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发挥卢岳一末等几名年轻队员的英语优势,在沿江大道设立“城管双语服务点”,为外国游客提供指路、问询等帮助。虽然卢岳一末的英语优势也算有了用武之地,但我认为远远不够。况且,为寥寥几个外国游客指路也绝非城管队员的本职所在,多少有点“不务正业”的味道。在这一点上,江岸区城管局还远没有领会国家的意图,在尊重知识、利用知识上还很彷徨。而利用这些“高学历城管”的知识优势和亲身体验,研究国内外先进执法理念,探索健全更加文明高效的执法机制,才是科学的用人之道。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