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每一次“不务正业”,总有权力作祟
www.fjnet.cn?2010-04-13 17:45? 王国信?来源:    我来说两句

去年10月24日,湖北15名大学生冒着生命危险,跳入长江,救起两名不慎落水的少年,而他们中的陈及时、何东旭、方招不幸遇难。近半年来,这些学生频繁参加社会活动,耽误了很多课,学校为他们安排了补考,个别学生英语挂科。(4月13日《长江日报》)

社会需要英雄,需要美丽的心理来感悟,振奋人,人们才不至于丧失憧憬未来的勇气。但“接力救人”的孩子们或许并没有想到会由此陷入这种领奖的漩涡中,他们的举动只是源于人性至善至美的号召。对于他们来说,最好最高贵的奖励——社会的敬仰和赞美早已经给出。但是为何至今这些救人的孩子要被疲于各种各样流于形式的领奖?孩子的“不务正业”让人心痛。或许开始这是源自于社会对高贵品质的仰望,对英雄的膜拜,但是当看着他们一次又次奔走在红地毯上时,捧着似乎是烫金的荣誉证书时,分明看到的就是一个利益团体的牺牲品。

而许多事实也在表明,美德正在被权力异化。当英雄日益稀少,当冷漠侵蚀人性,当人情的混乱代替了法制的规则,道德也面临着集体的沦丧时候,人性之美成为了某些人装饰门面的花瓶。只要你够上了“花瓶”的资本,就有必要拉出来遛遛。在那些远远超出必要的报告会和颁奖典礼中,主角早已不是报告台上的报告人,而是主席台上的“与会者”。在每一次对美德集中颂扬的背后,总是藏着某些利益部门不怀好意的诡异。

美德的出现和传颂,具有巨大的潜在价值,而每一次的颁奖也暗藏着深刻的伪政治美学的意义。除了表明某些官方意识形态对此种道德重视和提倡,更能激发其带来的蝴蝶效应并迅速有效的扩大化,在短暂的时间内还却可以赢来不菲的声誉,可以这么说,这是一种政绩观的异化变形。所以每一次“不务正业”的背后,总是有权力在作祟。

对这些孩子不停的颁奖,让人眼花缭乱的报告会依然是在尊重美德,尊重道义的外衣下,包裹着的权力,利益的一个衍生物。这些孩子因其影响力,而在别人的策划之中虚度了大好时光,在颁奖和报告中将大学的梦轻而易举的放飞了。而最为可笑的是,每个利益相关者总想分一杯羹,借一点光,于是同样的情景一再上演,拥有美德的那些心灵在这样重复的过程中被逐渐玷污,成了一颗被玩弄的棋子。而整个社会以及当事人还被蒙在鼓里,除了为“不务正业”感到不值再无其它想法。同样,一个高素质有道德的花瓶,更足够撑点门面。所以梨花节上我们的年轻女教师被自愿的“不务正业”,当了志愿者,成了在那梨花盛开的地方一抹特别而异样的景色。

救人的孩子和逝去的英雄永远值得我们尊敬,其事迹值得我们颂扬,为其颁奖激励也属应该。但是如果长年累月的将这几个孩子送上报告台,一遍一遍的重复那早已被杜撰变味的往事,还要强颜欢笑,就难免让救人的美谈变味了。领奖忙如这几人者,有几何?当看着几张还涉世未深的脸孔在领奖台上挤出木讷的笑脸,早已比演员还要熟络的展示整个领奖过程,不知台上台下的人作何感想?

助人为乐,伸张正义本来就是人性之美,孟子说人皆有恻隐之心,所以在每个时代“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的侠义精神总是在指引着中华民族,成为民族的脊梁。可悲可叹的是这脊梁正在被权力和利益集团一点点蚕食。


责任编辑:李峰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