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金贵”的大蒜只不过是种调味品
www.fjnet.cn?2010-05-11 11:17? 梁萍?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一个大蒜一元多,超市标价19元/千克,你敢相信这还是大蒜吗?比肉贵、比鸡蛋贵、比白菜贵……两年前,一袋40斤的大蒜才两三元钱,今年这袋大蒜要价200元。河南大蒜身价短时间内暴涨100倍。(5月10日《广州日报》)

仅仅在两年时间之后,其身价就猛翻了百倍。不可否认,在表面来看,大蒜目前的价格是涨得有些过快、过高,而叫人感觉比房价之涨还来得更猛烈、更离谱一些。因为,这个惊人的涨幅已经抢了最令人头痛并最令人痛恨的房价之风头,而稀里糊涂地跑到了遥遥领先的位置。不过,尽管如此,我们就该以讨伐房价之势来将矛头对准“土生土长”的大蒜吗?!

对此,笔者个人觉得是那个必要的。因为,其只是个调味品,而不是如大米、面粉及其制品、肉类、蔬菜、蛋类等可以当顿管饱的主食品。所以,其在我们的一日三餐之摄入需求量里根本就是微乎其微的。继而,一个区区的小帐就是可以算得出来的了。一个一般的大蒜,也有十来瓣吧。于是,就按目前所谓的一块钱一个来算,一瓣也就一毛来钱。于是,试问我们一天又吃了几瓣?其又能花去了几毛钱呢?而几毛钱的事,值得如此大惊小怪吗?所以,我们也就吃的是大蒜,而不是黄金。

更为关键的是,大蒜入菜,吃起来味道很好。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习惯或喜欢大蒜的味道。因为,其属于一种具有辛辣性的刺激味道,而且吃了还会使人的口气有所异样。所以,其不仅是人们食得少,而且还不乏有一些人对其是拒而远之。更何况,我们并不是在餐餐都在食用大蒜。如此而来,我们对大蒜的食用摄入总量就是少之又少了。于是,再平均下去,恐怕几毛钱的事,就变为几分钱的事。而几分钱钱的事,在目前的各种食物消费品中,又算多大一丁点事呢?于是,就更不值得大惊小怪了。

不过,这还仅仅是从我们对大蒜的需求方面来论的。而另一方面,大蒜即使目前在价格上卖到了近十来块钱一斤。而这真的就算一些人所认为的“金贵”吗?诚然,这个结论是经过比较而下的。因为,两年前的大蒜才五六毛钱一斤。但是,过去的那个低价格就是一个合理的价格吗?应该不是的吧?!因为,那是由于当时供大于求而出现的价格。一个令农亏、令农伤的价格。所以,其并非是个“物有所值”的合理价格。于是,我在高喊大蒜价格目前涨得过快、过高的同时,该不该去重新评估一下其过去的价格是不是太低太低了。而如此回头一看,事情或许就是无可厚非的了。

再一个问题是,今年除了气候的因素造成大蒜减产外,而导致目前供不应求的局面。于是,其价格成百倍地猛涨了。但是,其中也源于过去因“蒜贱伤农”,而使目前的大蒜种植面积比过去减少了很多的原因。于是,使大蒜在供应上就是“雪上加霜”,从而使蒜价在诸多因素的“推波助澜”下,猛涨上来了。当然,其中也不排除蒜商在中间的“兴风作浪”。于是,有一个问题就值得我们去思索了。那就是,大蒜的价格会坚挺得下去而可走得很远吗?

过去的事实告诉我们,至少于农产品是没有那么幸运的。于是,大蒜也就不例外了。因为,待“风调雨顺”,待蒜农看到目前大蒜的“喜人”价格而有了信心。未来,大蒜的种植面积就会増大了,也会有个好收成的。到时,又将周而复始地出现一个供大于求的市场状态。于是,大蒜的价格就又会一落千丈地被打回“原形”,甚至比两年前的五六毛钱一斤还会低些,更低一些。所以,目前我们何必要特意地去与大蒜“过意不去”,或计较什么呢?当然,我们也不能说对此不去予以关注关心。不过,该关心关注的应是包含大蒜在内的农产品价格,如何去脱离那种大起大落的恶性循环。当然,政府对农民和市场的合理指导,于其是至关重要的。

因此,大蒜再“金贵”也只是一个我们摄入需求量微乎其微的调味品而已。而且,即使目前暂时在价格上涨了几块钱,但也还不够资格进到“金贵”之列。所以,不必对其大惊小怪而指手画脚。否则,还会转移了我们的视线或注意力,而让我们真正该去仍需努力讨伐的涨得过快、过高之房价问题,悄悄地乘机躲进了安全地带。这就有违“擒贼先擒王”的“战略方针”了。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