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罚款教育"背后枯萎的"心灵"何时苏醒
www.fjnet.cn?2010-05-12 17:25? 盛克选?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迟到两次被罚了好几块钱,好心疼哦!”近日,记者接到仁寿一高一学生电话,称他所在的汪洋高中部分班级的班主任为了管好学生,“创新”性地将学生管理与罚款挂上了钩,如果学生违反学校纪律,迟到、旷课、早退等都将被罚款,有的班级甚至连考试没有考好也会罚款。更有意思的是,罚款不仅可以打折,而且还会根据物价水平的上涨而上涨。(5月10日中国广播网)

读罢这则新闻,感慨万千,禁不住让我想起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四块糖”的故事。有位男生用泥块砸同班的另一位男生,被校长陶行知发现制止后,命令他放学时到校长室去一趟。放学后,陶行知来到校长室,男生早已等着挨训。可是陶行知却笑着掏出一颗糖果送给他,说:“这是奖给你的,因为你按时来到这里,而我却迟到了。”男生惊疑地接过糖果。随后陶行知又掏出第二颗糖果放到他的手里,说:“这是奖励你的,因为我不让你打人时,你立即住手了,这说明你很尊重我,我应该奖你。”男生更惊疑了。这时陶行知又掏出第三颗糖果塞到男生手里,说:“我调查过了,你用泥块砸那些男生,是因为他们欺负女生;你砸他们说明你很正直善良,且有跟坏人作斗争的勇气,应该奖励你啊!”男生感动极了,他流着眼泪后悔地喊道:“陶校长,我错了,我砸的不是坏人,而是同学……”。陶行知满意地笑了,他随即掏出第四颗糖果递过来,说:“为你正确地认识自己的错误,我再奖给你一块糖果,我没有多的糖果了,我们的谈话也可以结束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难免会有磕磕碰碰,犯错是难免的。身为师者,有责任有义务采取正确的教育方式引导、纠正学生的成长认知。当然,适当的批评和惩罚也是必须的;但是,作为师者,有必要根据学生性格各异因材施教,在保护学生自尊和人格的同时,诱发心灵悔改的动机。正如著名教育家巴特尔说:“教师的爱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灵也能苏醒;教师的爱是融融春风,即使冰冻了的感情也会消融。”

遗憾的是,伴随“创新”教育的不断发展,很多老师仍然一直为如何管好学生绞尽脑汁,甚至依然找不到合理的教育方法,竟然玩起了“班规横行”。在某中学部分班主任为了管好学生,“创新”性将学生管理与罚款挂上了钩,只要违反了纪律就要被罚款,罚款的标准由班主任定,某同学曾因两次迟到被罚了好几块钱,心里觉得很是心疼。甚至,就连考试考得不好的倒数几名也会被罚款。他介绍说,班主任是语文老师,考试时,班主任将班上的学生分成几个组,每个组考得不好的后几名会被罚款。更令人吊诡的是,罚款还可以打折,罚两块打五折,只罚一块钱。更有意思的是,罚款的标准还会根据物价水平来定,“以前迟到罚两块,老师说现在物价水平涨了,罚款的标准也要跟着涨,现在罚五块,还不打折了”。

“钱”能买到很多东西,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人不能没有钱,学生亦是如此,离开“钱”寸步难行。钱的魅力和来之不易,勾起每个人对“钱”朝思暮想的追求和渴望。可是,对于暂时不具备收入来源的学生来说,他们里口袋里的几元钱,几乎全部来自父母。如果说,学生迟到,违反纪律甚至考试没有考好,仅靠罚款就能解决问题。我认为,这几元钱是对当前教育最大意义的侮辱。如是说,因为这些学生没有钱,考试没有考好又不敢向家里要,如此境况,极有可能奔上歧途四处找“钱”,其后果不堪设想。或者,因为这些学生很有钱,一元几元,迟到犯错成绩没考好,罚款给钱就行,对这些有钱的学生来说,区区几元何足挂齿。

平心而论,对现代教育的反思与创新,不同的教育方式,直接关系着教育成败。“罚款”一说,对于学生违规违纪教育,并不能从根本上起到教育所应有的效果。如果把这种“罚款式”的经济理念灌输在一群没有固定收入来源的学生思维中;那么,这些学生在心理上将承载着多大的思想负担?然而,类似迟到,违纪甚至考试考得不好,其背后又有多少难言之隐或苦衷。作为教育工作者,在育人的过程中,应该把教师所应有的灵魂和道德灌输给下一代,难道教育的灵魂就是所谓收“罚款”仅此而已吗?答案是否定的。诚然,学生迟到违规违纪收“罚款”并不能弥补学生在成长中所遇到的道德、人格、价值观缺失;反而,这种“罚款”教育方式从小开始就加深了他们对金钱的贪婪和虚荣,其背后,这些枯萎的“心灵”又要待何时才能苏醒?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