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同城跨行转账手续费涨价的4个疑问
www.fjnet.cn?2010-07-27 18:40? 小跨?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只取100元也要被收取4元手续费!昨日,记者走访虎扑篮球:多家银行得知,近期部分银行已将同城跨行取现手续费,由之前的每笔2元涨至4元。 ( 海峡导报7月26日)

事实上,提高同城跨行取款费的不止虎扑篮球:一地银行,还包括福州、泉州乃至省外的广州等几座主要城市。也就是说,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银行加入到“4元行列”里来,而所有持卡用户,将不得不接受“被涨价”的事实。

众所周知,银联卡最初创办的目的,是通过银联这个服务机构,使银行卡得以跨银行、跨地区和跨境使用。而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跨银行使用,即让不同银行的持卡者能在非本卡银行的ATM机上实现自由存取款,以便持卡者在附近没有该卡所属银行时,能高效便捷的实现取现功能。一言以蔽之,银联卡的目的,是为了给持卡者更舒适、更便捷的服务。

然而现在,多家银行突然涨价这一举动,不仅让持卡者跨行取款成本大增,更是侵害了广大持卡者的权益:

首先,作为与银行签订了合同的客户,持卡者有权在银行变更一项收费手续前知晓这一情况,而新闻中的事实告诉我们,银行并没有提前告知增加收费事宜,导致持卡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扣了冤枉钱。

其次,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商业银行各项费用的制定和调整,需经过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乃至国务院有关部门进行,然而此次费用涨价并未经过正规合法的程序和手段,显而易见是无效违规行为。

再次,银行各项政策的制定或调整,都是涉及到上亿民众的大问题。因此,银行在考虑这些政策的制定与调整时,应该充分的听取群众的声音——正如水价听证会,听取各方意见之后再做决定。银行在我国属于垄断企业,因此更加需要来自民间的声音和力量对其加以监督指导,而避免其走上为所欲为之路。

最后,几大银行几乎同时同样悄然提价,这不得不让我们怀疑在其背后是否有串通涨价?众所周知,前段时间绿豆经销商串通抬价“炒”绿豆,最终被处罚数十万至上百万。那么与其串通性质相同、获益远大于绿豆经销商的炒货利益的银行,是否应该要得到更重的处罚?还是因为二者“身份”不同、“背景”不同而区别对待?

事实上,对于跨行取现手续费提升这一事实,持卡者并非不可接受。而真正让持卡者们不能接受的是,作为垄断者的银行一方随意私下勾结、擅自联合调整费用并且让持卡者一直蒙在鼓里等这一系列不合规定的举措。只有银行真正拖下矜持的外衣,真正和民众沟通,方能赢回持卡者的理解和尊重,倘若一意孤行,除了支持者各种怨声载道之外,银行并不能得到更多什么……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