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假学生证与"格雷欣法则"
www.fjnet.cn?2010-08-03 16:50? 小跨?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学生证真好用,能省一半的钱。”今年24岁的小张已经大学毕业,为了买半价电影票,他办了一本假学生证。记者发现,由于学生证在买电影票、火车票、景区门票时有优惠,不少上班族竟然办假学生证或借用真学生证。 (8月2日 福州晚报 )

学生证在一些商家消费购物中能打折优惠,因此受到不少上班族的青睐——办一张成本低廉的假学生证即可在各大消费场所享受低折扣,而与其相对应的惩罚机制又微不足道。因此,办假证自然成为他们“明智”的选择了。

在经济学上有一个"格雷欣法则",即经典的“劣币驱逐良币”定律,说的是在铸币时代,当那些低于法定重量或者成色的铸币——“劣币”进入流通领域之后,人们就倾向于将那些足值货币——“良币”收藏起来。最后,良币将被驱逐,市场上流通的就只剩下劣币了。而假学生证也与之相似:当人们发现办一张假学生证能使他们在更多场合消费购物时享受比一般会员卡更加便宜的折扣或优惠时,自然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办一张假证,而不是选择老老实实办会员卡。此时,原本毫不相关的假学生证,也将遵循着"格雷欣法则",逐渐驱逐一般的会员卡。

然而,办假证享受折扣的“明智之举”的背后,却透露着许多无奈和悲哀。首先,办假证机构的泛滥,是假学生证产生的土壤;其次,缺乏监管和商家的忽视,给假学生证以生存空间;最后,一传十十传百的传播效果,使更多的人倾向于此方式,而给假学生证更多的发展可能。倘若由此放任其发展下去,将是一种悲哀。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