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餐具消毒黑幕,非老板一人之过
www.fjnet.cn?2010-08-18 17:12? 小跨?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先来说说两条新闻。近日,有记者暗访泉州多家餐具清洗消毒企业,发现大多企业存在黑幕:环境恶劣、违规操作、胡乱堆放…… (8月16日 海都闽南版)无独有偶,在福州,记者探访一家藏身民房的餐具消毒公司,不但污水横流,而且包装机传送带上落满灰尘。所谓的“消毒池”里,水面漂着厚厚一层油污。当记者离去时,员工和老板还驾车追赶数公里,拦下采访车,敲打威胁。( 8月17日 海峡都市报 )

看来餐具消毒黑幕,绝非一家公司或一个地区的偶然现象,而是一个行业的常见内幕或“潜规则”。和正规餐具消毒公司相比,这些不规范的企业明显在成本投入上偷工减料,昧着良心赚钱——以几近无本的投入换来不菲利润,而置他人生命健康于不顾。因此,这类企业的行为自然而然令人义愤填膺。

回想当初餐饮行业统一餐具回收消毒,强制消费者使用1元消毒餐具的初衷,是鉴于许多餐饮店卫生消毒不过关,想通过强制升级的方式达到确保餐具卫生的目的。但无情的事实却和初衷大相径庭:统一回收消毒不仅没能保证卫生,甚至比之前更不卫生!

然而,餐具消毒黑幕的产生,绝非该企业老板一人之过。事实上,在这个事件的背后,是更多被我们忽略的细节。

首先,放任多家并无相关行业资质和场地设备的“黑店”违规经营,有关部门和餐饮具消毒行业协会显然难辞其咎;其次,如此多的餐具消毒黑幕产生,是该行业缺乏监管下的必然产物;再次,从记者通过暗访发现黑幕和普通民众此前一无所知来看,餐饮具消毒行业的透明度有待提高;最后,对于强制使用的1元消毒餐具却是如此“肮脏”,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需尽早站出来,给民众一个交待,还民众一个真相。

据悉,目前福州该公司已被勒令停业,但存在问题的绝非仅此一家。我们呼吁有关部门和餐饮具消毒行业协会尽早拿出相关的整顿措施,规范该行业的消毒标准,制定有效的监管措施,而不是仅仅停留在发现一家查封一家的被动做法上。毕竟消毒餐具关乎民众生命健康,民生无小事!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