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有一种大“钱途”千丝万缕于大工程
www.fjnet.cn?2010-08-27 16:17? 梁萍?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陕西省汉中市,一边是拿不出200万元来为近20个十字路口、交通要道安装红绿灯,以致大小交通事故经常发生。而另一边却是欲耗资数千万元,以来改造曾经花费巨资于2002年9月建成的的桥北广场。对此,群众甚是困惑:为何无钱安装交通红绿灯,却有钱去折腾好端端的城市广场?(8月26日《北京晨报》)

如果没有另一厢欲耗资千万元改造桥北广场的“辉煌” ,我们对该市穷到连为近20个十字路口、交通要道安装红绿灯的200万元费用,竟然也拿不出之事,虽然不会深信不疑,但至少也会是半信半疑。因为其“十县九贫”的“市情”就明摆在那里。而该市总辖,也就“十县一区”。 所以,尽管安装交通红绿灯是必须的,而没钱装就是没钱装。于是敬请市民在无奈中忍耐、克服和安心等待。当然,外人对此会深表同情。

然而,问题是欲耗资千万元的“辉煌”,即将隆重展现。两百万元,没有!千万元,可以有!试问:该市到底是差钱,还是不差钱呢?答案显而易见。那就是,该市“穷”得只剩有钱了。既然有钱,而且是那么地有钱。为何装交通红绿灯的应该花并花得起之200万元,而不愿意花呢?!然却砸资千万元去改造什么广场?更何况那是一个建成才8年,并能承办也承办过如新世纪中国西部商品交易会、“心连心”艺术团慰问演出等大型活动的广场!而且,有目共睹的是,那还是一个“好端端” 的广场。

百思不得其解!当然,这也许是人穷志气高的缘故?!于是,贫穷的汉中市,有着高志气而在办大事?!所以,两百万元的区区小事不做,而为千万元的“宏图大业”。然而,细细思量,那两百万元的事与这千万元的事,并不见得前者是小而后者为大。因为,前者与市民生命与财产安全有关,而后者是在有生命的前提下活得更舒适美好。于是,孰重孰轻,一目了然。所以,人穷志气高,志气高办大事,这样的话似乎与汉中市政府无关。

花两百万元装交通红绿灯,这笔钱绝对是花在了刀刃上。而千万元改造一个“好端端”的广场,这确实是在折腾而乱花钱。那么,其到底为着哪一般呢?!蓦然向天,思绪开阔。于是,答案有了。当然,这个答案或许有“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味道。不过,谁是小人?谁是君子?这似乎还很难说难辨!所以,无论如何?就当是笔者的一个猜测吧!于是,不作为“呈堂证供”或“量刑事实”。

那么,这个猜测性的答案就是,小工程只有小利可图,甚至无利可图,而大工程却是大有“钱途”。于是,两百万元的小工程不做,而要做千万元的大工程。于是,不愿花两百万元装交通红绿灯,而要耗资千万元改造广场的荒唐决策就出台了。“灯笼一提,啥也明了”。在过去,屡见不鲜的是一些“落马”官员,其中总不乏有与一些市政工程在金钱方面的千丝万缕。于是,总有一些官员乐此不疲地搞工程,并最好是大工程。而且,没有了要搞的工程,就以“改造”的名义并“不计前嫌”地“折腾”着搞工程。

细看对此报道的全文内容,这个答案似乎就不是一种猜测了。说到这,笔者突然又冒出一个问题。那就是,如果该市安装交通红绿灯需要花费千万元,而改造那个广场只需要花费两百万元。试问:该市政府又会积极“上马”哪一项工程呢?呵呵!其决策者很有可能不加思索地猛然拍板:装交通红绿灯!所以,什么工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做的工程,其投资必须高。高投资,高“回报”嘛!

有一种大“钱途”千丝万缕于大工程。于是,为何无钱安装交通红绿灯,却有钱去折腾好端端的城市广场之困惑,其就有了一个答案!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