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划车门”事件背后,是不成熟的汽车社会
www.fjnet.cn?2010-09-03 11:35? 小跨?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汽车社会的矛盾与考量。随着近年来经济的高速发展,私家车大规模地进入一般家庭,福州也由此进入了汽车社会。与汽车相关的社会问题和矛盾也日益凸显。汽车与道路、汽车与环境、汽车与汽车、汽车与行人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我国的“汽车社会”迅猛而至,引发的社会问题更加突出。车与能源、资源、交通、环境等成为汽车社会的几大核心矛盾将成为未来汽车社会的主要挑战。

与其相关的配套基础设施却不健全。提到车,就不能不提到与之配套的基础设施:城市道路交通网络和停车位。一个是保障汽车畅通行驶,一个是保障汽车安全有序停放。然而,交通拥挤和停车位紧缺的现状却表明:我们有足够多的车,却没有足够宽阔的车道和足够多的停车位保障。因此当前,保障汽车社会和谐有序发展的“硬件基础”还很薄弱。

不仅是硬件薄弱,软件也很不规范。如果将城市道路、停车位等设施称之为“硬件”的话,那么显然“软件”就是指车主的驾驶技术和对交规、停车制度等相关规章制度的学习和遵守。而在这些“软件”上也存在许多不规范之处:教练理论考试不及格、文盲、技术不过关、资质不够、场地不合格等驾校黑幕时常爆出。连驾校和教练都不规范了,教出来的学员怎能让人完全放心?

“划车妹”的背后,是快速崛起的汽车社会挤压生活空间所产生的不可调和的矛盾。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相关评论>> 
 赶集网  火车票  福州分类信息  福州租房  福州二手房  福州招聘  福州兼职  福州二手  福州二手车  福州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