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湄洲湾疯狂采砂为哪般?
www.fjnet.cn?2011-05-16 18:14? 文墨?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湄洲湾被规划为国家级大石化基地,一大批填海造地项目陆续上马。而在此背后,开采海砂产业正急剧膨胀。(《法制日报》5月16日)

开采海砂,会对海洋环境资源造成严重影响,国家出于环境、资源保护的需要,收紧采砂海域使用证的审批,1999年国家海洋局就出台《海砂开采使用海域论证管理暂行办法》,按照规定,取得海域使用权证书程序极为复杂,须经论证、环评等程序,并最终由国家海洋局审批,这就使得通过审批的采砂项目也寥寥无几。然而,由于填海造地和建筑工程的巨大海砂需求,盗采海砂正以一种近乎“疯狂”的态势在各地上演。而在湄洲湾,盗采海砂不仅仅影响环境,由于湄洲湾密布着多条航道线和天然气、石油管道,非法盗砂还来了很多安全隐患。

既然非法采砂有如此之多的弊端,执法部门何以视而不见,任其发疯?其实对于猖獗的盗采海砂行动,当地海事、海洋渔业等执法部门也是有苦难言,“这些大工程,别说处罚他们,就是抓太严了,都会有压力。”泉州地区一名海事部门官员对《法制日报》记者如是说,而这样的说法得到了泉州、莆田等地海事、海洋渔业执法部门的多名官员的证实。

为确保当地政府大工程的进程,政府对盗采海砂不光保持了默许态度,甚至对执法部门施加压力,完全置国家法律于不顾,美其名曰是保证大项目的顺利推进,实际上是在搞政绩工程。官员的升迁、考核与经济发展挂钩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也正是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才会以牺牲环境为代价,默许非法采砂的存在,任由其发展蔓延。

对于当地民众来说,大项目的落地,对于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有了直接促进的作用,但如果失去了赖以生存的环境,再好的经济,再高的收入也跟幸福无关,而这也是当地村民举报的直接原因。

无视百姓的呼声,打着发展经济、造福百姓的幌子,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以渎职来推进项目工程的建设,就算再多的项目,再大的工程也跟百姓幸福生活无关,只是看上去很美,这个很美也只是某些官员看上去很美而已。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