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食品安全示范店”莫与市民捉迷藏
www.fjnet.cn?2011-06-17 17:24? 老叶?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方卫报6月15日报道,“你可能从来没听说过南京有1049家‘食品安全示范店’”。这的确令人好奇。

据现代快报道,该市今年初就以“一号文件”,提出要建一批“食品安全示范店”,但到5月还不见踪影,于是群众向媒体反映,结果被告知找不到负责建店的具体政府部门,于是群众又向书记信箱投诉,被转至“南京市食品卫生监督局”,这才让市民知道属于哪部门职责。可办理的回复竟迟到一个月,回复中称南京早已建有“食品安全示范店927家”,却未告知是哪些。于是群众又向媒体反映,强烈要求公示南京早已建有的“食品安全示范店927家”究竟在哪里?结果媒体再追访南京市食品卫生监督局,该局却踢起皮球,转而叫采访工商局,而工商局则说我们只有多少家店的数据,没有具体店的名单(很奇怪,此时的南京市食品卫生监督局为何可金蝉脱壳,似乎这示范店与其无关),连记者都说“见鬼”!

后来,大约是在媒体穷追不舍之下,南京市工商局又将“食品安全示范店927家”更正为“1049家”,且称早在2008年就开建了!可东方卫报记者采访市民们,结果异口同声:“不知道”!再问及工商局,竟佯称是因为究竟是挂锦旗还是挂铜牌,定不下统一形式。所以,南京早建有的千家“食品安全示范店”,羞搭搭的盖头始终没揭开!

笔者以为,从市民群众年初看到市里一号文件提出要建一批“食品安全示范店”,到今天看到有关部门告知多年前南京已有千余家“食品安全示范店”的消息,多少也算一个信息的进步,只不过人们还有一些问号:许多市民质疑说:“‘食品安全示范店’的‘示范’二字,就是要给消费者看的,否则就成了有关部门的内部评比了。啥叫‘示范’?‘示’就是‘公示’,‘范’就是‘公开作出模范’,劳动模范不是披大红花或挂大红绶带么?新官上任不是要通过官网或报纸媒体甚至机关内部贴告示“公示”么?这和是不是做铜牌和挂锦旗,公示形式不统一有啥关系?”目前,党中央高度重视全国人民的食品安全,提出要“以最严的问责确保食品安全”,笔者以为,在问责之时,全力以赴树立及正面宣传一批 “食品安全示范店”非常必要。当然,对做此好事敷衍塞责者也要从严问责。

所以,当务之急是不管用啥形式,尽快把这些“食品安全示范店”牌子挂出来,让群众知道去哪买放心食品,特别是街头巷尾的小面食店,哪些馒头不是染色的,没有增白剂的,该尽快告诉市民了!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