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西岸时评> 最新原创 > 正文
“被购票”,反思的不只是顾客
www.fjnet.cn?2011-06-21 16:14? 陈凤庚?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我在福州工作,基本每周都乘动车回虎扑篮球:”。昨日,曾小姐致电本报968111反映,她频繁来往于福州和虎扑篮球:之间。6月17日,她像往常一样,前往福州火车站自动售票机购买6月19日11时48分从福州开往虎扑篮球:的动车票。奇怪的是,工作人员竟然告诉她,她的身份证已购买了本趟车的动车票。“一样的操作方式,以往都能直接买到票。”曾小姐说,而这回,她使用自己的二代身份证,严格按照自动售票机的操作指南进行购票操作,可屏幕却显示“无效证件”。 (6月20日《海峡都市报》)

一样的操作方式,却出现了两个问题:一,“无效证件”;二,“该身份证已登记购买了该趟车的动车票”。

对第一个问题,值班站长表示,屏幕显示“无效证件”,有可能是曾小姐的二代身份证没有磁性,故无法被识别所致。身份证究竟有没有磁性,火车站作为服务部门不能用“有可能”来怀疑。火车站应该设立像银行卡、医保卡等单位那样的刷磁服务。加了磁,看看这张身份证是否还显示“无效证件”。别用“有可能”敷应顾客。

对第二个问题,值班站长认为可能是曾小姐的个人信息外泄了。身份证上的住址和号码,顾客常常会用到,“外泄”也不能全怪顾客。正如火车站内一位相关负责人所说,为方便乘客购票,一些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购票的旅客,在购票点附近的制证处,可填写个人或他人信息,经核对准确无误后,办理简易的相关手续,亦可为自己或他人购票。只要有人知道曾小姐的身份证号码,甚至有人随便蒙一组号码,“亦可为自己或他人购票”。这样的“实名制”,像曾小姐这样“被购票”不是随时都可能发生吗?

动车实名制购票的“可填写个人或他人信息”,本身就存在制度和管理上的漏洞,又怎么提醒顾客“别给部分别有用心的人可乘之机”?其实,“被购票”的曾小姐也不要费什么口舌了,填写家人或朋友等“他人信息”就行了。

责任编辑:李艳
相关新闻
更多>>视频现场
更多>>囧视频
相关评论>>